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聚焦“四个重点”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来源 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10 12:05 阅读

教育是国之大计。目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期、冲刺期。下一阶段,自治区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将在哪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方面,自治区还将采取哪些措施?5月9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进行了解读。

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达到全区水平

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达到全区水平,全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80%左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这是自治区教育脱贫工作的总体目标。

刘玉光介绍,下一步,我区将聚焦“四个重点”,即聚焦重点区域,确保深度贫困县(市)摘帽时教育走在前面、不拖后腿;聚焦重点学段,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聚焦重点人群,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上得起学、不因贫失学辍学;聚焦重点学校,确保农村中小学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刘玉光说,今后,我们要做好“四个保障”,即保障对象精准,摸清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情况,建立完善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保障教师队伍,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无学生辍学,落实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保障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区平均水平,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

“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举措,全面保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稳步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刘玉光说。

自治区还将统筹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对口援建等资金,按照勤俭办教育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的基本办学条件。

加大职业教育招生力度

职业教育作为从人才培养到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连接体,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

自治区将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在职业教育比例较低的地区重点扩大职业教育资源,支持人口较多的县市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人口较少的县市办好1所承担就业技能培训任务的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利用现有特殊帮扶政策获得一技之长,增强谋生技能。

刘玉光介绍,自治区还将加大职业教育招生力度,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双兜底”作用。同时,继续实施南疆职业教育对口帮扶计划,通过采取“托管帮扶”“任务帮扶”等形式,实现南疆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