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推动绿色食品生产 有效满足消费需求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11:06 阅读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哪些相关政策

梁静说,再过两年,她种植的蓝莓将上市,她想知道,国家推动绿色食品生产的相关政策。

【政策解读】

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马雪琴介绍,为推动绿色食品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和自治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着力在促发展、严监管、创品牌、强保障上下功夫,回应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目标任务。意见指出,建立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监管和认证过程管控。改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今年,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指出,要使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农产品供需在高水平上实现均衡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同时,积极推动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到2022年,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45000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