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新疆:为各族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07 阅读

数据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7月2日,自治区新闻办主持召开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就新疆持续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向社会发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美林就全民健康体检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数据分析预防疾病

从2016年起,新疆已连续三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累计体检5383万人次。三年来,各族群众健康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获得感不断增强。围绕质量和便民,新疆精心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成效明显。

周美林介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三年来全民健康体检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了全区和分地州市的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全民健康体检分析报告,对每年体检查出的前十位疾病开展专病防控研究,提出防控意见,有力促进了全区疾病预防工作。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加强对体检数据的分析,分析各地疾病谱,有针对性地进行疾病预防工作;通过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推行农牧民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提高了群众预防疾病的能力。

抓关键提高体检工作质量

为了更好地落实全民健康体检政策,新疆从加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度、强化健康体检质控水平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体检工作质量。

三年来,自治区及各地累计投入资金5.53亿元,新增大型体检设备7269台件,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达89.59%,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89.97%,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争取到2019年底全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做到体检与“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重大疾病筛查”相结合,并及时给予指导,引导患者到上级医疗机构诊治,实现对各类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健康体检质控工作是健康体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制定了《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将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纳入重点工作。今年,新疆启用了自治区级全民健康体检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信息系统对接,优化全民健康体检录入系统,实现体检前的身份识别和体检信息的互联互通。

提升卫生人员服务水平

三年来,自治区及各地累计举办培训班972期,培训各类人员11.7万人次,重点从体检流程、项目操作规范、设备使用、体检质量等方面进行培训,努力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技、影像、化验人员紧缺和素质不高的问题。

周美林介绍,为确保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新疆将采取进一步举措提升基层卫生人员能力和水平。

从2018年起,新疆实施第二轮农牧区高中起点订单定向专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利用5年时间定向为全区乡镇卫生院再培养1500名专科学历全科医生;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中专学历乡村医生,为南疆四地州定向培养中专学历乡村医生450名,毕业后安排在村卫生室工作;稳步推进住院医师和规范化培训;实施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落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8月底前完成全区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培训合格人员将换发新的乡村医生资格证书;不断推进继续医学教育、“互联网+”方式教学等,解决基层人员工学矛盾。

体检一人  建档一份

今年是新疆连续第四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

周美林介绍,各地将制订工作进度计划表,明确体检人群,严格按照“谁体检、谁建档,体检一人、建档一份”的要求,查漏补缺,确保信息数据真实、可靠;组织专家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疑难杂症进行诊治和处理,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病症进行综合分析,并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注重体检结果的运用。体检医疗机构将根据体检诊断结果,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治、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衔接机制,确保慢性病、传染病等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