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招商引资
  4. 投资环境
  5. 正文

米东化工园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化工园 发布时间 2015-08-14 18:08 阅读

   一、 园区概况
   米东区化工园是依托大型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建立起来的自治区级大型化工园区。园区位于首府的城市多组团的米东中心和城市“北扩”发展的最前沿,距乌鲁木齐市中心18公里。园区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分为石油化工区、氯碱化工区和综合加工区,是新疆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制造业基地,既是老工业区,也是新工业区。
   园区于2005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园区,2006年1月,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机构。2006年5月23日,乌昌党委任命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并开始组建。2008年12月25日,米东区政府印发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方案》。《方案》明确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管委会为米东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主要履行招商、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职责,下设党政综合办、招商服务办、规划建设办、经济发展办(安全生产监管办)四个相当正科级内设机构。
   二、 产业情况
   园区成立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和工业园区发展的有关要求,坚持以规划统领、科技引领,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的思路,加快做大做强全疆重要的石油、化工工业和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提升产业集聚效应,使产业、资源优势尽快变成经济优势,促进园区步入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自2006年建园以来,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亿元。目前,33平方公里的石油化工区各项基础设施完善, 25平方公里的氯碱化工区各项配套设施比较完善, 50平方公里的综合加工区已初步完成3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建成了“六纵十横”近80公里的道路格局,建成了40多公里的天然气输气管线,目前园区供排水、电力、通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基本达到了企业入驻的条件。
   突出发展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及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品链延伸项目和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高科技产业,坚持“招大商,引强商”,“抓大育小”,尽快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闭合链。 “招大商,引强商”,即:利用园区现有优势,积极围绕园区已经形成规模的石油化工行业和氯碱行业及煤化工空间,突出“产业招商”和“选商”工作,引进龙头型企业打造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及煤化工核心产业支柱;“抓大育小”,即:围绕主导产业的发展,积极延伸产业链,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积极培育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及煤化工核心产业的下游和配套产业集群。同时,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依据园区总体规划确定的功能区划和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的要求,围绕园区三大主导产业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及煤化工加快发展,编制完成了《化工园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及《米东区化工园投资项目册》,并规划了总投资193.8亿元的24个石油化工产业延伸链项目;协助中泰集团积极开展了芳烃产业发展的初步方案,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工作,不断延伸主导产业产业链和健全园区的产业配套联动格局。近年来引进的新仁化工公司投资建设的水合肼生产项目、乌鲁木齐联塑科技公司投资建设塑料管道生产项目、新疆华泰隆助剂有限公司PVC助剂项目、大禹节水项目、中泰昆玉120万吨PTA项目及神华68万吨煤制烯烃延伸至聚乙烃聚丙烯项目等均为围绕石化和氯碱及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产业延伸链和产业联动项目。
   三、 产值情况
   2006年至2014年,共引进新签约项目近300家,园区现有企业350多家,年完成工业产值从260亿元增长到569亿元,投资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达到375.6亿元;2014年,园区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到米东区的84%,工业增加值占到米东区的 80%,固定资产投资占到米东区的5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