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政府办公室
  5. 规范性文件
  6. 政府文件
  7.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xjmd001-2019-000020 主题分类 函,提案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19 04:18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米政发〔2019〕24号 主  题  词 函,提案
来        源 政府办公室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函

马勇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扶贫先扶志 摆脱精神贫困”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区2013年已实现整体脱贫,近年来主要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工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今年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全力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工作,同时对纳入城乡低保、低保边缘户、五保人员、三无人员进行政策兜底保障,确保上述四类人员正常生产、生活。截止2019年5月,我区政策兜底保障人员已由2018年2462户3212人减少至1629户1978人(城市低保558户688人,农村低保842户1044人,农村五保188人,城市三无26人,低保边缘户12户32人)。根据该提案,我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工作。
    一、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
    (一)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充分运用“国旗下的宣讲”、“农牧民夜校”等载体对政策兜底保障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今年以来进行政策宣讲442场次2748人;同时通过先进典型教育为政策兜底保障对象“扶志扶智”,在今年第29个全国助残日,召开了巩固脱贫成果经验交流会,由脱困致富残疾人代表通过讲述自身实例,教育引导政策兜底保障人员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二)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冬季攻势”工作,举办了养殖业培训班3期,培训192人;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522人;就业技能培训共开班90期,培训2700人;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宣讲活动19期,参加人员1963人。
    二、加强产业扶持,巩固脱贫成果
    (一)以项目促脱贫。我区制定并印发了《扶贫开发项目申报流程和要求》、《米东区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由各乡镇、片区,各相关单位梳理项目清单,审核后纳入区级项目库;今年截至目前通过初审纳入区级项目库的扶贫项目共计44个,其中第一批已确定并拨付启动资金项目2个,分别为芦草沟乡食用菌种植项目和长山子镇龙河游鸡养殖项目,项目惠及当地低保户140余户,预计户均增收5000-8000元;第二批通过评审项目2个,一是芦草沟乡盲人按摩店扩建项目,申请资金4万元,可实现项目实施主体家庭全员退出低保,并带动3-4名盲人低保户实现稳定增收;二是南路片区停车场新建项目,项目实施后将以每月分红的形式对片区所有60余户低保户发放现金,每户每年增收1200元以上,后期根据收益情况将分红金额逐年上浮,该项目经专家评审组评审后将及时拨付资金启动实施。
    (二)以发展旅游业促脱贫。今年以来区委、区人民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计划打造“天山村”、“阿合阿德尔村”、“团结村”三个旅游示范村;并启动了“中国稻海”、“北部沙漠旅游”、“贡米巷”、“米泉故肆”等旅游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一大批当地就业人群,为我区脱贫成果巩固工作再添新动力。
    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们。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