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重点领域公开
  5. 教育信息
  6. 正文

米东区国办中小学基本学区划分原则及办法

索  引  号 xjmd004-2019-0000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8-09 06:39
名        称 米东区国办中小学基本学区划分原则及办法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中小学 基本 办法
来        源 教育局

米东区国办中小学基本学区划分原则及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有效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期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49号)、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乌鲁木齐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乌教发[2018]25号),结合米东区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城镇化进程和人口分布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统筹兼顾,合理划片,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的合法权益。

二、学区划分的主要依据及基本原则

1、根据米东区行政区划、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办学条件、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部颁班额标准(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控制学校容量,确定生源覆盖范围,有效消除大班额。以道路、河流、铁路,以及乡镇(村)行政区划等为界,为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招生范围。

2、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取消中小学“双语”学区,所有学生就近入学,实行民汉学生按适当比例混合编班。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国办学校为主”的原则,由米东区教育局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在辖区内指定学校安排就读。

三、米东区国办中小学基本学区划分

(一)国办小学

 1、乌市第58小学     校址:集镇街266号

招生片区:集镇社区(含玲珑郡小区,不含颐和花园一、二、三期)、东苑社区1739号(东方佳苑一、二期),以六十三中院墙、七化建新疆分公司院墙接东山街至东祥路为界线,界线以东为63中学附小招生区域,界线以西为58小学招生区域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2、乌市第87小学    校址:乌石化中盛街779号

招生片区:石化街道、金戈壁社区所辖区域内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3、乌市第94小学  校址:米东南路桥梁工程公司院内

招生片区:河滩路以东,米东南路西三巷以南,米东南路至西四巷(自治区轻校路口)以西,米东南路西四巷至自治区轻校院南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4、乌市第97小学    校址:稻香南路209号

招生片区:龙河南路至碱沟西路以东,古河南路南至碱沟东路、北至万和街以西,育林路至稻香南路、万和街至古河路以南,碱沟西路至古河南路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5、乌市第98小学    校址:米东北路613号西侧

招生片区:中颐南路到皇渠南路至芦草沟河以东,府前东路至米东中路以南,米东中路以西,芦草沟河至皇渠南路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6、乌市第99小学    校址:古牧地东路833号

招生片区:古牧地中路东后巷、民康南路、皇渠巷至米东中路以东,芦草沟河至皇渠南路以南,米东中路以西,民泰街至皇渠南路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7、乌市第107小学:   校址:米东北路1733号

招生片区:古牧地振兴村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振兴村、金戈壁社区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8、乌市第114小学:   校址:柏杨河乡政府东侧

招生片区:柏杨河乡辖区和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福州西路以北区域内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9、乌市第116小学    校址:米泉南路351号

招生片区:古河南路以东,古牧地中路至民康南路、民泰街至皇渠南路以南,民康南路至民泰街、皇渠巷至米东中路以西,碱沟东路以北,米东中路与米泉南路交汇处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10、乌市第63中学小学部     校址:集镇街497号

招生片区:地磅街道辖区(含大红沟社区、小红沟社区、碱沟社区、东山社区、健民社区、东瑞北路社区),芦草沟乡集镇社区(含001-149号,颐和花园一、二、三期,东方银座)以六十三中院墙、七化建新疆分公司院墙接东山街至东祥路为界线,界线以东为63中学附小招生区域,界线以西为58小学招生区域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区域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有固定住房人员的学龄子女。

11、乌市第100中学小学部    校址:揽胜东街163号

招生片区:古河路至万和街、稻香中路以东,府前路至中颐南路以南,中颐南路、古牧地中路东后巷以西,育林路、万和街至稻香中路、古牧地中路至古河路以北区域及古牧地镇菜园子村、园艺场村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有固定住房人员的学龄子女。

12、乌市第103中学小学部: 校址:林泉西路3865号

招生片区:铁厂沟镇辖区内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福州西路以南区域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13、乌市第104中学小学部      校址:羊毛工镇

招生片区:羊毛工镇、柏杨河乡梧桐窝子村、红柳村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14乌市第108中学小学部   校址:稻香南路1681号

招生片区:龙河南路以东,碱沟西路以南,米泉南路到米东南路至永顺街以西,永顺街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以及上述区域内有固定住房人员的学龄子女。

15、乌市第121中学小学部   校址:米东南路1682号

招生片区:米东南路以东,米东南路东三巷以南,米东南路东二巷以西,辽源街(城北主干道)以北片区内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16、乌市第123中学小学部    校址:中颐南路东侧 

招生片区:府前东路以北,米东区中医院东侧道路以东,轮台东路以南,皇渠中路以西片区;神华煤制油新材料公司职工家属区。上述区域内的常住户籍学龄儿童,有固定住房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17、其他各乡镇小学(包含有小学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以乡镇(或行政村)辖区为单位划片招收:本地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在该片区临时居住,并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

(二)国办初中

1、乌市第58中学     校址:石化中瑞街550号

招生片区:石化街道、金戈壁社区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2、乌市第63中学     校址:集镇街497号

招生片区:地磅街道辖区(含东山社区、健民社区、东瑞北路社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3队、4队,芦草沟乡集镇社区(包含001-149号、玲珑郡、颐和花园一、二、三期、东方银座),东苑社区1739号(东方佳苑一、二期)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含金戈壁社区)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少年。

3、乌市第79中学     校址:米东南路1302号

招生片区:河滩路至喀什东路以东,米东南路南四巷至轻工业技术学院以南,米东南路南至喀什东路北至南四巷以西,喀什东路至米东南路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

4、乌市第84中学    校址:河滩北路64号

招生片区:米东南路2号五建家属院、河滩北路1343号、米东南路1327号龙庭华府、红光山小区、米东南路584号、红光雅居、盈科梧桐山畔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

5、乌市第98中学     校址:米泉南路568号

招生片区:稻香南路以东,古牧地中(东)路以南,米东中路以西,广兴东街以北片区内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6、乌市第100中学     校址:揽胜东街163号

招生片区:龙河中路以东,府前路至中颐南路以南,米东中路到芦草沟河至中颐南路以西,古牧地东(中)路以北片区;太平渠村铁路以南、纸板厂、菜园子村、园艺场村。上述区域内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7、乌市第102中学     校址:米东南路860号

招生片区:河滩路至永顺街以东,永顺街至米东南路、米东中路东五巷以南,东华北路以西,米东南路东(西)三巷以北片区常住户籍的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

8、乌市第108中学    校址:稻香南路1681号

招生片区:龙河南路以东,古牧地西路以南,稻香南路以西,永顺街至稻香南路以北片区常住户籍的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9、乌市第114中学    校址:振兴中路

招生片区:上沙河一巷至广兴西街以东,龙河南路西一巷至振兴路、碱沟西路至上沙河一巷以南,龙河南路至永顺街以西,永顺街至龙河南路以北片区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10、乌市第121中学     校址:米东南路1682号

招生片区:米东南路以东,米东南路东三巷以南,米东南路东二巷以西,辽源街(城北主干道)以北片区;河滩路以东,米东南路西三巷以南,米东南路至西四巷(自治区轻校路口)以西,米东南路西四巷至自治区轻校院南以北片区内的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上述区域内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少年。

11、乌市第122中学    校址:轮台东路北侧

招生片区:米东区公务员小区、古牧地镇皇渠沿村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米东区公务员小区购房人员的学龄子女。

12、乌市第123中学    校址:中颐南路东侧 

招生片区:米东区中医院东侧道路以东,轮台东路以南,米东中路至芦草沟河以西,府前东路至中颐南路、芦草沟河至皇渠南路以北片区;神华煤制油新材料公司职工家属区。上述区域内常住户籍学龄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少年。

    13、乌市第128中学  校址: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二队

招生片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1队—6队,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1队、2队,炭厂副业队,上述区域内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以及周边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学龄儿童少年。

14、乌市第129中学     校址:古牧地西路2308号

招生学区:沙河中路至广兴西街以东,府前西路东至龙河中路西至沙河中路以南,龙河中路至龙河南路西一巷、振兴中路至碱沟西路、上沙河一巷至广兴西街以西,广兴西街至上沙河一巷、碱沟西路至振兴中路、龙河南路西一巷以北片区,以及上沙河1队—5队常住户籍学龄儿童少年,有固定房产人员的学龄子女。

15、乡镇中学

各乡镇中学招生片区,以乡镇行政区划为单位,招收本乡镇常住户籍人口适龄少年和在本辖区临时居住,并符合米东区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适龄少年。

1)乌市第99中学    校址:古牧地镇西工村

招生片区:古牧地镇东工村、西工村、太平渠村铁路以北片区。

   2)乌市第103中学    校址:林泉西路3865号

招生片区:乌市114小学及本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

   3)乌市第104中学    校址:羊毛工镇

招生片区:乌市111小学、112小学、柏杨河乡梧桐窝子村、红柳村及本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

   4)乌市第105中学    校址:长山子镇

招生片区:乌市109小学及本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

   5)乌市第106中学    校址:三道坝镇

招生片区:乌市113小学及本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

   6)乌市第107中学    校址:古牧地镇下沙河村

招生片区:乌市101小学、103小学及本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

四、相关说明及要求

1、具有米东区常住户籍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按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学区,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

2、米东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办中小学,在保障不超过部颁班额标准(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情况下,按照以下顺序入学:(1)房户一致;(2)学区内户籍;(3)购房并实质性入住。若学位不足,则由米东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至相对较近的学校就学。

3、米东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管理工作,按照《米东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米教字【2014】120号)执行。凡属义务教育年龄段,且有学习能力,符合外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基本条件,在学校班额不超过部颁班额标准(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情况下,提交相关资料后,由米东区教育局依据其租住地址,按照就近或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在米东区政府指定的28所国办学校就读,并与米东区本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享受同班就读、同城待遇。接收学校要妥善安排,不得将学生拒之门外。

4、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自觉性,主动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

5、自2018年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米东区义务教育民汉合校中小学不再划定双语招生学区。

6、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2017年6月米东区教育局印发的《米东区国办中小学校基本学区划分原则及办法(修订)》(米教字〔2017〕145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