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2.6万吨特大桥如何90度转身——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兰新铁路特大桥成功转体速写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24-03-28 12:03 阅读

3月26日12时12分,一座长130米、宽44米、总重量2.6万吨的高速公路特大桥成功完成90度转体。

3月26日10时50分至12时12分,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兰新铁路特大桥完成转体,用时82分钟。图为11时26分(上)、11时54分(中)、12时12分(下)的大桥转体瞬间。(摄影:米热扎提·木塔力甫)

“这是目前新疆境内桥梁跨度最长、宽度最宽、转体重量最重的高速公路转体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作为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以下简称西绕城高速)关键性节点工程之一,特大桥转体成功,为西绕城高速2024年内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绕城高速兰新铁路特大桥上跨兰新铁路,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是如何实转身的?

当日9时许,记者从会展大道驱车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与三坪农场交界处、兰新铁路三坪站至昌吉站之间,转体施工现场就在这里。

10时50分,特大桥开始徐徐掠过兰新铁路上方。20度、30度、40度……随着时间推移,桥身位置明显发生变化。

“我们通过BIM技术完成三维建造模拟,提前进行了20多遍模拟演练。3月25日晚上也进行了试转,成功转体8度。”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总承包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侯圆说。

侯圆介绍,特大桥上跨兰新铁路,为避免施工对列车运行带来影响,施工采取平转法的转体桥技术,在兰新铁路旁边空地上方把需要上跨的桥梁建成后,利用转动支撑系统完成桥体平移,桥体旋转就位后,与西绕城高速南北引桥闭合形成一条完整的公路。

3月26日12时12分,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兰新铁路特大桥完成转体。(摄影:米热扎提·木塔力甫)

“除了上跨铁路线,这座桥采用横、纵、竖三向预应力体系设计,施工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进一步增加了安全防控风险。”侯圆说,施工过程中,他们将智能监测、智能控制、智能评估技术与传统转体施工技术相融合,实现桥梁转体施工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防控施工风险,提高转体施工的效率和安全性。

2.6万吨重的桥体在转体过程中两端是不平衡的,如何实现转体过程中的平衡、做好对桥体整体姿态的监测,是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我们采取两项措施解决这个难点。”侯圆说,特大桥支柱采用测力型支座,预埋相应元器件,在施工过程中对桥的受力情况进行监测,出现异常情况就会发出预警,以便及时纠偏。试转之前还特地进行了称重试验,采用6台400吨的千斤顶对桥梁的不平衡力矩、摩擦系数等进行了测试,在桥梁东侧进行了配重,保证转体过程中桥梁基本平衡,实现转体平稳。

12时12分,历时82分钟,特大桥成功完成90度转体,现场阳光明媚。

“关于转体现场的气候条件、风力条件等,我们提前与气象部门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准确的信息。整个转体过程中天气条件良好。”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总承包部三分部安全总监石洪伟说。

特大桥与西绕城高速南北引桥之间还存在5米的合龙段。下一步,施工人员将进行模板钢筋支设、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工作,之后即可完成桥梁整体体系转换。

西绕城高速全长93.616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起于乌拉泊西枢纽互通立交,与已建成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相接,止于米东北枢纽互通,终点接甘泉堡混合型枢纽互通立交。西绕城高速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改善乌鲁木齐市交通条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