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八大产业集群叶茂花香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4-03-10 12:03 阅读

【向总书记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春已至,万物生,前路风新日暖。全国两会上,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中,谈到优势产业,就必谈“八大产业集群”。这既是新疆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也是全疆上下的共识。

2023年,新疆立足自身基础优势,着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八大产业集群”乘势而上,一场经济蝶变正在展开,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更加坚实。

特色产业成集群之势

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是新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

2月26日,我国首个“沙戈荒”大基地外送通道新能源项目——位于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的华电天山北麓戈壁基地61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开工建设。项目采取风能、太阳能、火电、光热等多类型能源相互补充发电,可极大提高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度。

截至2023年底,哈密新能源总装机达1710.85万千瓦,规模全疆第一。“哈密以加快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基点,紧密对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以煤基产业为核心引擎,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为重要支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哈密市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说。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2023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一年,“八大产业集群”叶茂花香。

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已形成“三基地三盆地四区域”新格局,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提供重要支撑,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成为全区绿色行业先行者,粮油产业集群让中国人饭碗里装进了更多粮食,棉花和纺织产业集群沃野新疆温暖华夏,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使蔬菜寒冬入万家、果香四季飘中国,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令新疆“海鲜”一朝扬名天下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扩容提质,高技术含量产品实现突破。

从一块煤到一朵棉,从一粒麦到一度电,“家底”盘活,资源用好,是新疆做大做强“八大产业集群”潜力所在。时下,众多投资者加速布局,一批批重大项目落户新疆,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价值向高附加值攀升。

新质生产力添“新”能

春风习习,新疆大地到处都能听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鼓点。

这两天,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正全力推进几个新项目的研发。今年,埃乐欣药业确定了大蒜制品产能增加3倍、打开全国市场的目标。

在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生产基地,新型光伏线缆、光伏支架等产品正加快生产,为乌鲁木齐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设备保障……

聚焦未来赛道,新疆以“新”为径,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厚植产业发展土壤,朵朵科研之“花”逐步结出产业之“果”。

新疆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世界第一炉最大20吨海绵钛钛坨在哈密吊装出炉,显示出我国钛材料产业技术正走向世界前列;我国首条一次成型超薄柔性电子玻璃(UTG)生产线在阿克苏投产,有效填补国内高端显示材料领域空白……新疆高技术制造业稳健发展,拓展了新疆工业增长空间,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信心。

2023年,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工业领域自主研发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资源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产业转型。

潮从创新涌,千帆向“新”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哈密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大力推进华钛高性能钛及钛合金、湘晟航空级海绵钛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打造全国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生产基地。”吾拉木江·热依木介绍,目前清电硅业10吉瓦单晶硅项目填补了东疆硅光伏产业空白。同时,哈密打造郑庆哈算力走廊,推动郑庆哈算力网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成立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系统布局哈密(伊吾)算力创新示范区。

为集群生长保驾护航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在擘画“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蓝图时,新疆善用“有形之手”,集聚一切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的有利因素,强化政策引导、创新支撑和要素保障,为集群生长保驾护航。

搭建政策体系“四梁八柱”。自治区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1+8+36+1”政策体系,即1个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8个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36条重点产业链的实施方案、1个省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机制,为打造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链”上发力,峰聚成山添动能。油气深加工产业链、现代煤化工重点产业链项目加速推进,能源金属产业链开发加工填补区内空白,棉花纺织服装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硅基新材料成链延伸势头强劲,风电装备产业链配套能力达70%,川宁生物列入国家原料药链主企业。

踏浪前行风正劲,踔厉奋发争朝夕。

今年,新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提升优势产业。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和“疆油疆炼”“减油增化”,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打造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煤基新材料等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提高棉花就地转化率和纺锭规模,补齐纺织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粮油加工转化能力,优化绿色果蔬产业布局,建设肉类、乳制品加工产业带,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

同时,新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新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国内绿色硅基产业发展高地、国家重要锂产业基地,加快发展铝基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赵曦峰表示,今年,新疆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大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同时,一体推进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国家大型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推动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加快推进伊犁原料药基地和中药材产业链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加强未来产业前瞻性研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