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16幅农民画入选新疆农民画作品巡回展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9-27 20:09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肖鹏报道)近日,记者从米东区文化馆了解到,米东区本土画家创作的16幅农民画入选自治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新疆农民画作品巡回展。

农民画画家张秀清通过老年大学学习绘画,并先后创作十多幅农民画参加比赛,作品《过年了》还被自治区社科联收藏。她以民风民俗为背景,创作的农民画《勤劳致富》入选此次巡回画展。

张秀清说:“这幅画画的是少数民族服饰、美食和家乡风貌,展现了淳朴勤劳的人民群众通过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

连续六次参加了自治区级农民画比赛的米东区文化馆农民画画家马晓兰,曾获得自治区首届农民画大赛一等奖,带领农民画画家创作9幅作品参加国家“春雨工程”新疆农民画进京展。此次她创作的《秀出天蓝水绿》和《后备厢集市》农民画也入选了此次巡回展。

“其中一幅画表现的是哈萨克族妇女用刺绣手艺创造美好生活的写实场景,另外一幅表现的是米东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市民创新创业繁荣夜间经济的生动场景,这两幅画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马晓兰说。

作为自治区农民画培训基地,近年来,米东区先后举办多期农民画培训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作能力强的农民画家,创作作品时代感浓郁,内容涵盖了宣传党的惠民好政策、民族团结、民风民俗、农业丰收等诸多方面。

多年来,土生土长并且热衷于农民画创作的画家秦雪深有感触。她说:“米东区这片热土养育了我,每一幅创作的农民画都是对家乡的热爱,希望用我的画笔,展示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美好心情与真挚祝福。”

据了解,自2014自治区首届农民画大赛开展以来,米东区农民画家共同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农民画作品近320余幅,持续在自治区、市等各级巡回展览中展出,惠及百姓近数十万人。

“米东区农民画有深厚的创作基础和丰富广阔的创作条件,入选的16幅农民画主题风格多样、内容丰富,这些农民画中有表现幸福生活的、有表现民族团结的、有表现现代生活变化的、有表现社会和谐的,作品真实接地气,表达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大家‘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的美好祝福与愿望。”马晓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