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统筹推进具备条件的商户有序恢复正常营业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9-05 17:09 阅读

疫情通报

9月4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4日0时至21时,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4例、沙依巴克区2例、水磨沟区3例,伊犁州伊宁市14例,塔城地区乌苏市2例,昌吉州吉木萨尔县1例,巴州库尔勒市2例。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38例。

截至9月4日21时,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3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63例。

分区分级分类,加快推进商贸服务企业复商复市

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辉斌通报了乌鲁木齐市复商复市情况。

吕辉斌介绍,随着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的前提下,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的原则,加快推进市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商贸服务企业复商复市,尽快实现正常经营。

截至9月4日,乌鲁木齐市各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复商复市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具备条件的商户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各复工商户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消杀等准备工作。

经开区(头屯河区)辖区内1家农贸市场、150家菜店、134家零售药店恢复正常营业。区内4家大型商超综合体(经开万达、德港万达、奥特莱斯、居然之家)在做好场内通风消杀、环境清洁基础上复工开业。

高新区(新市区)辖区内15家农贸市场,2384家餐饮店、433家药店、1106家菜店、386家肉店、1974家便利店、87家馕店、133家五金店等恢复正常营业。同时,分三级逐步有序组织大型商超复工复产。9月3日16时,好家乡鲤鱼山店、高新万达广场恢复营业,9月4日北京路汇嘉时代、杉杉奥特莱斯、西单商场等8家大型商超恢复营业;长春路友好商场、友好商场购物城、家乐福超市、福润德购物广场已开始进行环境清洁、消杀、货物清理等工作,做好开业准备。

米东区辖区内4家农贸市场,218家蔬菜店、62家肉店、799家商店、310家药店、50家馕店、64家粮油副食品店、494家餐饮店、43家理发店等恢复正常营业。5家大型商超正在消杀,做营业前准备工作。华凌物流70家疆外和7家疆内企业恢复业务。

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近期已开放了部分低风险区域的菜店、肉店、超市等小型商贸服务场所,后续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放开,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各区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务部门、属地街道、社区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消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同时,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提高全程网办能力,提升准入服务便利化,确保市场主体准入无障碍,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快递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辉斌通报了乌鲁木齐市快递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情况。

吕辉斌介绍,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市实施静态管理和分区分级动态管理措施,受人员场地等条件限制,导致大量快递货品积压业务中断,群众快递无法送达,在此向广大市民致歉。随着分区分级动态管理措施进一步推进,部分区县社会面情况好转,快递业务也将逐步恢复。

他还建议居民,谨慎购买境外地区商品和国内发生疫情地区的商品,在接收邮件快件时做好静置和消杀。

清理库存,分批分次恢复营业网点运营

自9月5日起,经开区、高新区、米东区、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以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部分低风险区域279个营业网点(含营业和投递网点)全部开门营业。从业人员(除高中风险区域)全部返岗作业,进行揽收和投递工作。预计3日内将营业网点滚存快件处理完毕。上述区县居民一周内可恢复正常寄递业务。

根据疫情解封的实际情况,逐步有序放开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中风险区域160个网点。优先保障防疫物资和婴儿奶粉、急救药品等民生领域紧急物资配送工作。

畅通渠道,全面恢复8个省级分拨中心运转

目前,邮政、顺丰、京东、德邦、韵达、极兔、中铁、菜鸟8个省级分拨中心有序恢复正常运转,正在加班加点处理分拨中心滚存乌鲁木齐流向快件。分拨中心内科学实施场地管理,对邮件快件分拣处理场所的重要区域进行精准消毒,认真查验出入分拨中心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以及体温情况,实施分区作业,区域内人员固定岗位,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申通、圆通、中通3家省级分拨中心不在乌鲁木齐市的快递企业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恢复。

优化投递方式,降低快件传播风险

疫情期间,现有2095名快递员在岗作业。快递员在投递快件前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快递员应当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采取非接触方式进行投递,邮件快件送达小区门口后,消杀、静置一段时间再由小区工作人员送至居民家中。

竭尽全力,做好行业保通畅

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各级联防联控机制通行证优先发放范围,累计办理自治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427张,邮政快递车辆司乘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确保其他城市邮件快件进出乌渠道通畅。

提振市场主体活力,接续助力“五保”措施落地

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辛静杨通报了新疆税务局关于落实自治区“五保”要求工作情况。

他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五保”要求,助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资金难、投资难、办税难的9个方面做法:

1缓缴社保“有力度”,纾困解难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已缓缴社保费共计17.08亿元,其中缓缴1465户企业的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8.08亿元;缓缴33万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9亿元,在有效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的同时也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后劲。

2助企融资“有援手”,银税互动增活力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28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运用纳税信用评级结果引导合作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守护好小微企业资金“生命线”。8月以来累计助力6783户小微企业获得授信贷款1.3万笔,贷款金额达10.4亿元。

3关心个体“有深度”,减轻负担保主体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收入下降3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依法调减核定税额;为全疆符合政策条件的149万户增值税小规模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免征比例达99.4%,惠及人群达500万人以上。

4供需匹配“有纽带”,助推产品销出去

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疆内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疫情以来已为有供销需求的企业精准匹配疆内外潜在上下游企业296家,累计交易金额达4.6亿元。

5跨国经营“有指南”,助力企业走出去

疫情发生以来,完善税收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翻译中亚五国和巴基斯坦税法,更新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投资税收指南,为“走出去”企业投资提供税收政策支持。

6农业生产“有支撑”,倾力助农保供应

对200多种蔬菜、猪牛羊鸡鸭鹅等鲜活肉蛋食品从种植养殖、批发零售直到端上餐桌全环节免征增值税,助力农贸市场、连锁超市轻装抗“疫”,为全疆“菜篮子”提供保障。

7税企沟通“有抓手”,走访回访解难题

持续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专项行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加大回访力度,通过“线上+线下+云端”方式全口径应访尽访纳税人21.54万户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1685个。

8税费服务“有创新”,办税缴费出实招

疫情发生以来,全疆近40%的办税服务场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业务办理,但7月1日上线的“集约式全疆通办”可以让没有发生疫情地区的税务机关办理全疆所有地区的税费业务,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在兵地任一办税服务厅、任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

9柔性执法“有温度”,轻微违法免处罚

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申报的纳税人,不论其身处疆内还是疆外,待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解除后均可以通过向税务机关提交书面承诺方式申请免予处罚。本轮疫情期间,已对2600余户次纳税人按规定免除了税务行政处罚。

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自觉配合测温、扫码查验、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委员、主任医师刘来新介绍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居民还需做好哪些个人防护。

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向好,涉疫地区的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但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对疫情警惕性还不能降低,大家还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良好习惯。

居民要自觉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并主动告知近7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要自觉配合测温扫码,到各类公共场所、交通站点等要自觉配合测温、扫码查验、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要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止感染后发生危重症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符合接种条件无禁忌证的,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儿童伤残人士等除了做好以上个人防护外,要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尤其是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场所。

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如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警察、保安等职业人群,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性质、风险等级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和闭环作业后的管控措施。

要科学佩戴口罩

在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外出购物就医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要勤洗手

除了做饭前、餐饮前、便前便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还要特别注意外出返家后,接触快递后,清理垃圾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要常通风

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要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少聚集:要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全媒体记者李晓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