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共建共享健康新疆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2-21 08:02 阅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我区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启动健康新疆行动,明确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政策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这个冬天,洛浦县洛浦镇多外特村村民阿布都拉·托胡提阿孜格外注意保暖,“我的膝盖是大医院专家做手术治好的,我可得保护好。”

2020年,阿布都拉膝关节疼痛,导致行走困难,被确诊为双侧膝关节病。当时,洛浦县人民医院尚未开展相关手术,需到乌鲁木齐的大医院治疗。由于路途远、开销大,阿布都拉没有继续治疗。

2021年,从村医处得知,洛浦县开展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帮扶专家的带教和指导下,开展了很多新技术新项目,阿布都拉再次到县医院寻求帮助。“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专门在县医院为我做了手术。”他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他的膝盖恢复得很好。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我区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级医院托管帮扶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群众共建共享健康新疆成果。

“不光县医院,镇卫生院也变了样。”阿布都拉说,不仅检查设备升级了,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很多问题在镇卫生院就能解决。

今年,我区将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由农村户籍人员扩大到试点地区城镇居民;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雨水节气常出现‘倒春寒’,容易引发小孩感冒,可得注意呢!”2月18日,在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卫生室,见家长给孩子穿得单薄,村医阿曼古丽·达吾列提汗提醒。

由于饮食和生活习惯,阿尔善村高血压患者较多。“作为村医和家庭医生,我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村里从新生儿到老年人都是我的服务对象。”阿曼古丽说。

谁家有慢性病患者、谁家有老年人……阿曼古丽门儿清。坐诊之余,阿曼古丽时常会挎着诊疗箱、背着宣传资料进行随访,在为村民体检的同时,普及健康知识。

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减盐、减糖,加强锻炼;越来越多的村民定期到村卫生室开慢性病药;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了解常见病、多发病的医学常识。

今年,我区将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为突破口,探索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引导医疗机构从注重疾病治疗向健康保障、疾病预防转变,构建起符合新疆特色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打造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同时,统筹“一老一小”健康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稳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春季中小学开学严防传染病、雨水时节注意祛湿补阳……今年2月,我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机构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普及健康生活是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的第一步。我区坚持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全面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作为新疆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之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杨建中经常关注国内各大医院的新媒体健康科普产品,征得对方授权后,将带有流行词汇的长文、生动的漫画和年轻人的说唱视频等发在“新医大一附院急诊科”微信公众号上。杨建中说,推文阅读量常常过万。

为倡导健康文化理念,我区强化政府在健康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利用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医学和健康知识,普及敬畏生命、关爱健康等理念,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我区将精准化开展健康教育,推动全区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建立运动健康新模式,促进体育卫生融合发展,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