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火热开局里畅想好前景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02 阅读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2月15日,虎年元宵节的花灯冰雕大展让精彩纷呈的春节游圆满落幕。春节假期既是阖家团圆的欢乐时刻,也是旅游休闲的黄金时段。

一年一度的春节游,因为参与人数众多,其间,涌现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常常能够引导潮流。今年春节游,全疆的旅游特点非常鲜明:乡村度假蔚然成风,文化场馆游正成为年俗的一部分,文旅深度融合产品深受欢迎,融合了健康时尚元素的冰雪游热度空前。

许多市民选择到村里过年。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闲逸舒适的乡野民宿几乎家家客满。整个春节假期,博湖县大河口景区一直热闹非凡,除了本地游客,其他大多是来自周边地区的自驾游客。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全国省内游占78.3%。在新疆,疆内游的占比更高,丰富的景区资源、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虎年春节突出特色,这从春节期间,全疆298.21万辆次小客车享受了通行费减免的优惠,可见一斑。

新年俗也在创造新的旅游热。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州市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馆成为旅游热点。其中既有亲子游,也有老少三代举家同游,还有呼朋唤友的年轻人,在这个难得的假期,徜徉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对话,既是休闲也是滋养心灵。许多博物馆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观众有深度参与的体验感。文化旅游活动已经成为新年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文旅深度融合让年味更浓。从1月25日农历小年到2月15日元宵节期间,“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全疆各地举办,多姿多彩的年俗文化,令人目不暇接。毛皮滑雪赛、美食展、社火、戏曲演出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也让全疆各地到处弥漫着浓浓年味。

小城巴里坤的传统年味温馨、喜庆。旺火照亮了冬夜,舞社火的队伍穿梭在火焰里,龙腾狮舞,此外还有极具哈萨克族特色的“阿尤毕”(熊舞)表演。到喀纳斯,和图瓦人过原始年,已成为深得“90后”“00后”喜爱的体验项目。文旅深度融合赋予新疆旅游更迷人的魅力。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虎年春节增添了热点,也带火了新疆冰雪游。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雪场遍布天山南北。冬奥会上的新疆美景、新疆身影、新疆健儿华彩亮相,为新疆冰雪游做了最好的“广告”。春节期间,全疆各地滑雪场都成了欢乐的冰雪世界。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每天有近6000人次前来滑雪,其中疆外游客占60%。这一波冰雪运动热浪大大提升了新疆冰雪游的关注度和含金量。

虎年春节火热的开局,让人们对新疆旅游的好前景充满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