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回眸“十三五”·奋进中的乌鲁木齐】文化惠民润心田 ——“十三五”乌鲁木齐文化事业发展掠影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10 阅读

爱好器乐的市民在市文化馆内排练(2019年1月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乌鲁木齐京剧院落成并投用;市图书馆自动化借阅设备投用;文艺轻骑兵、千余名文化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开展各类惠民演出每年数百场;2017年起连续每年发放文惠卡……“十三五”期间,首府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浸润着乌鲁木齐人的心田。

文化场馆越发“科技范儿”

无需预约,24小时“营业”,只需按照触摸屏上的菜单提示操作即可完成办卡、借书、还书、电子阅读等功能。这是今年在益民大厦正式投用的智能微型图书馆带给读者的全新体验。

该智能微型图书馆只是乌鲁木齐市图书馆自动化借阅系统升级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还包括市图书馆馆内借阅区已投用的自助借还书机和自助图书消毒机,以及市图书馆沿街设置的24小时自助还书窗口。

科技设备的运用,满足了更多读者的需求。这也是乌鲁木齐市文化场馆不断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市图书馆统计,自今年6月投入使用至10月上旬,通过自助借还机、微型图书馆、自助还书窗口等设备进行借还图书册次达到42670册次、读者借还人次达到43781人次,为读者借阅图书提供了更多便利。

今年9月,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对乌鲁木齐市两处革命历史纪念地完成升级改造,分别是位于天山区明德路的毛泽民故居及位于西后街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多媒体设备在展览中的运用,是本次升级改造的亮点之一。

优化升级的场馆展陈方式进一步丰富,增设了讲解机、平板电视等多媒体设备,提升观展体验,加强资料的多样性,让历史更为生动具体地呈现给观众。

市艺术剧院、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等市属文化场馆五年来不断升级。参观文化场馆、享受文化生活已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8月20日,乌鲁木齐京剧院举行场馆建成后首场公演。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与国家京剧院、重庆市川剧院、河南豫剧院等梨园同行同台亮相,带来戏曲盛宴。

乌鲁木齐京剧院总建筑面积22700多平方米,由1006座的大剧场和244座的小剧场组成。整体建筑设计采用朱红色的斗拱式挑檐设计完美演绎现代与传统的结合。剧院在开展演出活动的同时,还兼具普及传承、互动娱乐等功能。数字化多媒体设备的综合运用也是该剧院的一大升级,舞台灯光共一千多组,并使用了3D投影设备与纱幕的组合,这在乌鲁木齐尚属首次。

市民展示刚刚办理的文惠卡(2018年8月摄)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持续建设的各类文化场馆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阵地,而各类依托文化场馆及文化产业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生活。

五年来,在市艺术剧院、乌鲁木齐京剧院,疆内外多所戏曲院团的名家名角纷纷登台献艺,为首府戏迷送上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戏曲文化大餐。

同时,每年持续开展的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将戏曲、歌舞等送进千家万户。2019年全年,首府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61场,戏曲进乡村等活动83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

在市文化馆,有音乐、舞蹈、美术、京剧、朗诵等各种群众性艺术培训40多个班次,每年培训近万人次,中老年艺术节等每年举办的综合性艺术展演不断吸引市民走进场馆,走上舞台,参与文化生活。

“这些年我们还重点打造了几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一个是乌鲁木齐市中老年艺术节,集音乐、舞蹈、健身、戏曲等各门类艺术为一体。另一个是乌鲁木齐市广场舞大赛和乌鲁木齐市中老年模特大赛,深受各族群众的喜欢和好评。”市文化馆馆长胡玉梅说。

与此同时,全市文艺工作者们也在快速发展中迸发出强大的艺术创作力。

跨界京剧秀《国风雅韵中华颂》将京剧之美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民族风情舞剧《美好家园》复排再现经典魅力;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艺术“再现”跨越千年的承诺,打造如梦如幻的视觉盛宴……每一部艺术精品的推出,都带给首府观众以美的享受,也成为了市民朋友圈、微信、微博中津津乐道的城市文化生活元素。

市民在市图书馆借阅图书(2020年4月摄)(图/记者王畅彤)

文化消费多元发展

2017年2月,乌鲁木齐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同年6月,乌鲁木齐文化惠民卡(简称文惠卡)发行。三年多来,文惠卡发行运营不断加大力度,文惠卡联盟单位从2017年的6家扩充到如今的60家,从文艺表演的单一板块,扩至文艺表演、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艺术传承和旅游观光5个板块。

让观众少花钱、多看戏、看好戏,感受丰富的文化生活是文惠卡的初衷。

全年累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近500场,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场文惠卡演出,涵盖京剧、秦剧、话剧、歌舞剧、交响乐等剧种;每年四次大型综合文化消费季。无论是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京剧现代戏《石榴红了》还是左边右边书店、新疆古生态园等联盟单位的文化服务都可以通过文惠卡购买……

如今,乌鲁木齐跻身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截至2019年底,乌鲁木齐市拥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8家,特色文化街区8条,文化产业示范园区4个。

除了消费者到店人次的增加、上座率的提升,文惠卡更为首府文化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提升。

市民的热情上来了,文化单位也热闹起来了。新疆相声巴扎班主莫兴伟说,为了不被市场淘汰,经营单位必须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以更加精彩的文化消费产品回馈观众──这就形成了一个“消费者、商家、市场”的良性循环。如今,新疆相声巴扎每个月都有原创的新作品与观众见面。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产业发展处干部于立娟介绍,目前,首府正着力形成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为引导,以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实施为带动,以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为基础,以“文惠卡”发行为平台,制定文惠卡推广方案,扩展宣传渠道,通过开展特色文化消费活动,变补贴公共文化机构为补贴市民的政策引导模式,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逐步建立完善的试点工作运行机制。

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搭建文化消费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文惠卡”平台为基础,建设文化消费信息发布、文化消费支付系统等功能板块,形成系统的文化消费技术支撑平台。同时,加强与“互联网+”文化企业合作,将文化消费信息功能模块与企业自主研发平台对接融合,探索企业联名卡机制,努力搭建多层次、多形式覆盖全市的文化消费信息共享平台。

回眸“十三五”·数字看变化

乌鲁木齐市现有市艺术剧院、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等文化单位,各文化场馆及文化活动构建起了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圈。

●乌鲁木齐市文化馆2017至2019年年均接待市民近20万人次

●乌鲁木齐市图书馆2019年累计接待人数超60 万人次,日最高进馆超7000人次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2019年累计接待人数超18万人次

●乌鲁木齐市美术馆2019年累计接待人数近10万人次

●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等红色革命纪念馆每年接待人数持续增长

文惠卡2018年发行10000张,2019年发行14248张,2020年计划发行20000张。实现线上线下都可申领。

2019年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61场,戏曲进乡村等活动83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

在乌鲁木齐市的文化场馆里,活跃着1200余名文化志愿者。2019年,他们在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市文化馆内提供服务时长累计超3万个小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