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越来越美好】火红石榴籽 殷殷团结情 ——乌鲁木齐市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19:09 阅读

4月27日,在友好南路413号大院,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西北路南社区工作人员孙一丹(右)和结对亲戚巴哈古丽·巴拉提一起清洁院落卫生。当日,该社区工作人员与结对亲戚、社区居民代表开展院落卫生扫除活动,大家一起动手清洁辖区卫生。(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 史传芝通讯员 冯丹)九月,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随手剥开一个,其籽红似玛瑙或白若水晶,紧紧依偎紧抱——这正是乌鲁木齐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

“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民族团结对于做好新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乌鲁木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交往交流画出“同心圆”

“老弟,家里都好吧?”9月2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二道湾北社区工作队队员沈家富给回族弟弟杨明明打了电话,了解他家最近的生活情况。

“都挺好的,哥你放心吧。”杨明明来自甘肃张家川,两年多前和沈家富成为结对亲戚,在相互关怀中,两人感情越来越好,以兄弟相称。

类似沈家富和杨明明一家的故事,在乌鲁木齐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中,加深了了解,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中,增进了感情。

通过结对认亲,广大干部职工实现了从“住家里”到“住心里”的转变,与各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各族群众也多了亲人,村里有亲戚、社区有亲戚、市里有亲戚,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乌鲁木齐市以网上形式为主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亲戚打电话问候送祝福,视频互学一道菜、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

团结奋斗建设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在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园艺社区,每逢活动都少不了这样一个展示台,上面摆着石榴、小鸟、花朵等形状的馕,还有刚烤好的烤包子……

“ 我想感谢社区对我的帮助,也想告诉大家,党和政府关心我们,只要自己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设置展示台的阿卜杜外力·帕夏说,他的馕店顺利开张,多亏了社区干部洛春帮他找店铺、谈房租。

民族团结是细致入微的,它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一把手,是左邻右舍的一餐一饭,是欢聚时同唱的一首歌,是一起挥汗如雨的每个场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炉院街社区居民茹则古丽·萨伍主动向社区申请做志愿者,和社区干部邱晶搭班负责君泰大厦156户居民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大家都在为守护家园而努力!”邱晶说,各族居民像茹则古丽·萨伍一样支持社区工作,她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篇章

2019年12月,乌鲁木齐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0年4月13日,国家民委授牌乌鲁木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乌鲁木齐市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创建工作的成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得来的荣誉。

自2016年9月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乌鲁木齐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推进创建工作,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篇章。

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引导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共促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全力打造创建活动进机关、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单位等“十进”品牌。

突出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推进创建进家庭。目前,全市累计命名挂牌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大院(小区)”3004个、“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民族团结示范户”14.6万户。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市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5个、模范个人150人。连续召开9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共表彰59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07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站在新的起点上,乌鲁木齐开启新的征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正着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从创建模式切换为示范模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力争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