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9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20-0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3-22 13:09
名        称 2019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9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202017日在米东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王贵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稳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部署以及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各项工作安排,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区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成功创建2017-2019年度“自治区文明城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征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专题讲,宣讲队示范讲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宣讲1.3万余场次,受众达101万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着力抓好“8+2”专项整治,梳理专项整改问题208个,群众反映困难诉求1446件,均已解决到位,主题教育的成果实实在在展示在群众眼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确保件件有人抓、件件有落实。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38项重要指示批示,及过去一年收到的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件均已落实到位。

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预计全年GDP增长1.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0.67亿元,增长8.5%,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5亿元,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748元,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48元,增长9.3%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成立专班,聚焦聚力推进化工产业链延伸,签约引进大口径管材型材、PVC全产业链及配套产业创业园等上下游项目36个。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新引进项目落地开工,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强化企业服务工作培育小升规企业27家。清理整治化工园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厂房,全年租赁入园项目84个;6个实体产业园区引进企业129家,其中投入生产24家,专业园区的建设为产业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业快速发展,组织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北部沙漠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完成特色街区贡米巷基本完成中国稻海观光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6亿元,分别增长30.1%40.8%。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全区5家年交易额上亿元市场交易总额达175亿元,增长13%。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施工面积达到475万平方米,完成销售62.9万平方米。

(三)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减水稻2.1万亩,全面退出小麦、棉花种植。打响“相思蜜”甜瓜、“牛红哄”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类牲畜出栏30.3万头只,增长10%;肉产量2万吨,占全市总量的66.42%清理整治大棚房”172个,全面完成整治土地复耕工作。7个村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完成74个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00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PPP项目2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举办推介会7次、集中签约仪式2次,签约恒大地产等项目82个,新能源总部基地等33个项目成功落地。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6个,为我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加快土地招拍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区领导包联土地出让责任制,全年出让土地67宗,已征缴土地出让金31.1亿元,促进了投资项目的实施。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实现政府零违规举债,全面完成年度存量债务化解任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作用,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困难人员等群体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无一例新贫返贫现象发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58.5万元,组织实施龙河游鸡等扶贫项目6个;改造农村四类人员危房149户;安置南疆地区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394人;投资2228万元实施完成和田市2个扶贫项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既定步骤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17项,剩余6项跨年整改任务按计划推进。重点抓好85处矿坑生态修复工作,按计划已完成51处矿坑治理;持续推进四控工作,实施燃煤设施改造28903006台;完成农区11座小型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关停搬迁禁养区养殖小区18个,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

(一)老城区改造持续推进。继续实施棚改征收工作,围绕落地项目开展订单式、滚动式精准征收,全年完成征收7589户,发放补偿资金33.5亿元。加大老城区改造招商力度,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房地产开发等项目6个。实施古牧地中路等4条道路1.8公里街区的提升改造工程,改造、靓化建筑物5516.4万平方米。开展门头牌匾专项治理,更换门头牌匾5000余块。75个小区9819户居民房屋实施给排水、热力管网及外墙保温等改造,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二)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规划引领,配合编制市国土空间规划,启动村庄规划修编工作。健全城乡路网体系,实施全长21.1公里的X138线(米三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将道路等级从双向两车道的三级公路提升到双向四车道的二级公路,并增设人行道、路灯、公交站点等配套设施;打通民康路、碱沟东路等丁字路、断头路10条,城区十纵十横路网逐步完善;新建改建乡村道路760余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73条。大力实施增绿补绿复绿工程,完成吐乌大两侧60公里绿化带建设绿化面积1070,打造首府北部绿色窗口;实施荒山绿化造林2232亩;新建道路绿化林带150亩;建成历史文化园等游园10个,全区新增绿化面积4749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41%

(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实施10.3公里水进城项目建设,重点打造景观节点11个,新增水域面积305.6围绕大维修、大治理、大扫除,深入实施城市病专项整治,开展每月一次“大扫除日”活动,整治重点部位和卫生死角4.92万余处。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打造天山村、阿合阿德尔村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进乡村违建整治,重点拆除东部山区峡门子、哈熊沟沿线25公里范围内违法建筑,全区累计拆除违建115万平方米。在市政府召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中,东部山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市领导的肯定。

五、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坚持就业惠民,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惠民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4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294人。坚持教育惠民,全面落实免费教育政策,财政补贴9659万元,惠及5.8万人坚持医疗惠民,完成第四轮全民健康体检,建立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分级诊疗平台,投入1500万元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站医疗设备我区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坚持社保惠民,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6051103万元;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建立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日可惠及老人300余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2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9.2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新华书店路口等4个交通堵点通过调整信号灯配时、更换多相位信号机等措施,道路通行顺畅有序。为上沙河村安康小区等3个小区加装电梯36部,群众生活更为便捷。新建民泰街立体停车库等停车场9处,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提升改造城乡公厕42座,群众如厕环境日趋整洁。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条,配建公交车站54座,沿线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将涉及居民2.13万户的193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整合为127个,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大力宣传首府落户政策,全年迁入户口4398人。

一年来,我们重视和支持工青妇、红十字会、残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民兵、预备役、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六、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82件,办复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及水、电、气报装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0%,全区27个部门1286项办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50%,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241户。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三项治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改进、十不准工作要求,坚决纠治四风”“四气,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强化基层减负工作,区级文件、会议分别减少42%58%,区级督查考核事项由23项减至3项,清理微信、QQ工作群367个,取消社区额外工作事项1340类。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约谈、通报工作落实不力、作风散漫的党员干部53人次,保障了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全面落实市委专项巡查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反馈意见整改,追责问责10,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区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奋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无私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凝结着各行各业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区部队官兵、武警指战员和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所有关心支持米东稳定发展改革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

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市委十一届八次和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 “1+3+3+改革开放总体思路,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全面完成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向米东各族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 %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一、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略)

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突出区委确定的“规划、政策、投资、转化、攻坚、营商”六个关键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一是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按照建设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组建专班,编制专项债、重点项目、土地储备、招商引资项目库,对全区在建、拟建、储备项目收录入库,进行汇总分析、优化整合、策划包装,为今后上项目、争资金、引投资提供项目支撑。二是强化工业投资。持续推进实体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乌石化等8家重点企业实施技改和续建项目,推动隆力奇智慧工业小镇、绿色化工包装产业园等新引进40个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工作。三是强化基础设施投资。积极发挥政府有效投资的撬动引导作用,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建设。认真梳理、精准编制,全力争取一批中央支持项目。四是强化房地产投资。加大土地招拍挂力度,用足用活全市房地产“结算单”政策,拉动房地产投资消费,完成房地产投资100亿元。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产业链延伸招商,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00亿元。

(二)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继续围绕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培育产业集群。重点抓好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延伸工作,积极争取乌石化100万吨连续重整、PTA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口径管材型材、PVC全产业链等项目开工建设。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功能,增强科技转化、服务能力;抓住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企业小升规,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00家。强力推进园区建设,以编制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争取将化工园23平方公里综合加工区纳入城市总规,逐步解决园区规划范围内360公顷历年已批未办供地手续补办问题;创新园区管理,推行园区+公司模式,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等6个实体产业园建设,新引进园区企业突破100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三)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突出发展旅游业,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北部沙漠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依托我区丰富的旅游和历史人文资源,打响贡米巷文化旅游品牌,推进东部山区和北部沙漠的旅游开发,做热历史文化感知游、稻海风情观光游、天山森林生态游、沙漠探险体验游;新建旅游民宿20家。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支持发展金融保险、研发设计、信息中介、会展服务等产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促共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支持发展家政服务、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产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

(四)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精致农业。依托首府大市场,着力推进三大基地建设。突出一村一品,打造万亩蔬菜种植基地;支持发展畜禽养殖业,打造牛羊肉生产基地和蛋奶生产基地。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左右,饲草料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规范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各类专业人才向农村流动,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提升农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五)着力打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落实好差评制度,推进标准化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低于70%全面推广证照分离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注销时限,压减水、电、气报装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区领导和部门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强化精准服务,常态长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8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用好用活振兴工业经济17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打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政府债务红线底线,加强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管,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逐步清偿存量债务,通过预算安排、债务置换、盘活资金等方式,确保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严厉整治和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防止返贫新贫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低保对象、长期患病、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帮扶,着力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实施一批扶贫产业项目,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对口协作帮扶,做好和田市有组织转移人员就业安置工作,助力和田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点抓好35个废弃矿坑生态修复治理等6项整改任务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我区,落实好扬尘污染治理、大型货车禁行等措施,完成上级下达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优良天数率达到65%,较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

三、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紧紧围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区。

(一)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编制《米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全力配合《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完成村庄规划和再生水利用、绿地系统、市政道路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城乡协调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继续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积极申请国债等上级专项资金,按照五个围绕原则,稳步推进棚改征收工作。加大已征收土地招商力度,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确保征收一片,改造一片。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完成X138线(米三公路)等27条道路两侧绿化,统筹推进荒山绿化、庭院绿化、街景绿化,不断提高城乡绿化覆盖率。

(三)抓好城市新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主动对接首府规划布局,西片区围绕全市重大项目落地做好征收服务工作,同时配套完善各项市政设施。会展北片区加快推动会展大道三期项目实施,争取将弘业路项目纳入市级项目投资计划;继续实施供热管网项目建设;启动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完善市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由南向北推动整片开发,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实现区域快速发展。

(四)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建立“四大机制”,提升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建立城市管理指挥体系,完善城乡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城乡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靓化、市民文明提升管理办法,推动城乡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经验型向法治化、突击性向长效化转变。突出“三大重点”,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地面环境,持续开展每月一次“大扫除日”活动,清理路面、小区、院落和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确保城乡地面干净整齐。整治城市建筑立面,巩固提升街区靓化成果,持续扩大门头牌匾规范整治范围;抓好街面、巷道、小区住宅阳台和屋顶乱摆乱放、私搭乱建治理工作,确保可视范围内建筑立面及屋顶整洁有序。整治城市蜘蛛网,抓好各类线缆整治工作,实施府前路、古牧地路等主干道杆线入地及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促进城市空间整洁有序。

(五)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启动X137线(米羊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完成资金筹措、项目申报、农用地转性报批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争取年内开工;抓好玉西布早村等供水管线新建、改造工程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安全饮水保障体系;围绕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推进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推进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公厕维护管理机制;统筹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制定考核评比办法和财政奖补政策,推动建立“户集、村收、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二是抓好乡村治理工作。突出“拆违、洁村、清产、育人”,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拆除侵占农业用地、集体用地、绿化带、公路控制线等违法建筑物;全面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打造整洁宜居乡村环境;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加快集体产权改革步伐,开发利用好集体资产和资源,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完善“三下乡”、实体科技特派员、农民夜校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农牧民的全覆盖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三是坚持建设、治理全面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每个乡镇各打造23个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形成村村都有新变化,乡乡都有示范点的良好局面。

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大惠民工程”和市委“十件民生实事”,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继续推进惠民工程。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惠民政策,完成就业培训85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年内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次。突出教育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114中学多功能综合教学楼、职专食堂等3个续建项目。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域医共体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能力;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继续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率;抓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医院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和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楼续建项目。坚持社保惠民,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自治区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城乡就业人口的95%以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广泛开展京剧巡演、篮球联赛、舞龙舞狮、百姓舞台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办好办实民生实事。一是推广社区养老服务,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政企合作路子,再打造一批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二是整治社区生活环境,实施社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配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加强宣传引导、监督检查,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三是规范社区物业管理,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社区管理职能,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四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收费服务,普及公共事业收费移动支付五是围绕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通过新建、回购等方式,加大公办幼儿园配建力度;通过加大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的监管落实力度,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范围。六是推进停车场(库)、路侧停车泊位建设,积极挖掘小区空置停车位、社会单位闲置场地等,优化利用、开辟拓展公共停车空间,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七是继续打通丁字路、断头路,新建小水渠路等市政道路22条;围绕居民“回家路平坦、脚上不沾土”,改造“惠民巷”100条。八是对33个老旧小区近3000户住房实施以室内厨卫综合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及部分室外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功能完善;继续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九是推进“水进城”项目,完成4个主题景观带建设;继续实施“百园工程”,新建小游园10十是完善便民蔬菜直销点网络,运用租赁沿街门面、嫁接小区超市等多种方式配建便民蔬菜直销点4个。

五、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专项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主动向区委请示,定期向区委报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坚决服从区委的领导,始终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带头遵守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杜绝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行为。坚持依法治区、依法办事、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并落实好各项建议、提案,不断改进提升政府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树牢宗旨意识,持之以恒转变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落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基层减负要求,继续压减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

(四)树牢红线底线意识,坚持不懈抓好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和风险防控,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政府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米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