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 正文

米东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11-04 14:27
名        称 米东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2017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米东区人民政府

米东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由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米东区人民政府网站(www.xjmd.gov.cn)可查看本年报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米东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府前中路555号党政办公楼,邮编:831400,电话:0991-3314796。

2017年,我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保障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推进权利运行全流程公开

(一)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工作机制。一是区政府拟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在发文拟稿单上注明其公开属性(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随公文一并按行文流程逐级审核签发。从2017年8月开始实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审核工作。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共下发89份。其中:可公开发布60份。二是由乡镇、片区(街道)、部门代拟稿时,需要对应公开属性予以说明,不能公开要报送说明理由,如未按要求标注公开属性和理由的一律按规定退文。今年以来我区未印发由乡镇、片区(街道)、部门代拟的文件。

(二)健全会议办理程序

建立了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等工作制度。一是从2017年8月初开始,区政府在召开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时,均邀请1—2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常态性列席会议,对研究重要政策措施、重点规划、重大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对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重点规划,在上会前,都安排相关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背景和主要内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2017年区政府未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

(三)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一是制定了推进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工作机制,每年都制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文化、卫生、教育等11项领域 “五公开” 的主体、内容、方式和时限。二是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于2017年11月中旬在区政府网站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和完善。

(四)规范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米东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将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健全会议办理程序、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5个方面68项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了35个单位部门。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相关要求今年初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形成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7年3月14日,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五)公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7年我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1项,年度计划投资21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重点项目75项,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社会投资重点项目26项,计划投资113亿元)。政府投资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1、2017年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米东区),计划完成投资20.88亿元;

2、米东区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市政配套工程续建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9亿元;

3、米东区一河两岸八街区整治工程,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

4、米东区旅游公路暨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

5、米东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

6、揽胜街(民康路至中颐路)道路新建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

7、碱沟东路(米泉路至米东大道)道路新建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

8、甘泉堡防洪工程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

9、12所农村双语幼儿园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2亿元;

10、全域旅游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

(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年来,为做好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义务教育等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讨论,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待2018年逐步实施。

二、着力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

(六)明确解读范围

区政府参照市人民政府确定了政策解读范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重要文件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规章;以市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自行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七)明确解读主体

一是2017年以来,我区及相关部门未制定出台以区人民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我区始终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工作要求,文件起草部门为政策解读责任主体,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区政府负责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

二是2017年4月26日,区长金之镇同志在乌鲁木齐市晚报上发表了关于民族团结相关的政策解读文章。7月,区长金之镇同志在区委党校培训班上就“三去一降一补”为参培学员进行了培训解读。

三是全年区领导接受各类媒体采访15次,就老城改造、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

(十)丰富解读形式

一是在区政府网站设置了政策宣传解读专栏,围绕党的十九大、“三去一降一补”等社会关注度高工作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全年通过网络媒介转载、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40余条。二是通过行风热线及时了解各方关切,今年以来,由区领导带队,做客首府行风热线2次,区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米东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解读宣传相关政策39次。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十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一是区政府办公室为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由政府办公室安排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监督管理和政务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

二是督促各乡镇、片区(街道)、部门每年在区政府网站的子栏目中将各自的工作职责、内设机构、三公经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发布。2017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米东新闻170条、市内新闻671条、国内新闻420条;视频报道栏目更新米东新闻视频链接152条,发布企业环评等公示公告34条;督促区各委办局、乡镇、片区(街道)发布部门信息共计1131条;更新政务微博428条;

三是健全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制订下发了《关于印发米东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和《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各部门、单位在信息发布前填写《米东区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在单位内部由发布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后,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查,最终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在网站上发布公开。

(十二)加强网站之间协同联动

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政府、部门和周边区县网站之间的协同联动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发布更新工作。一是在区政府网站设置与国家部委、省市区、各地州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红山网相关栏目链接的功能,公众可直接通过区政府网站链接国家、自治区、市级政府网站。二是认真做好重要政策信息的网站转载发布工作。截至目前,转载国家、自治区、市各类信息1000余条。三是区委宣传部设立了米东零距离公众号,每天发布米东各类动态信息。一年来,发布各类政策、活动信息1400余条。

(十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区政府立足政府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桥梁作用,收集和梳理的社会呼声、公众吁求,尤其是民众的需求和态度,传导到区政府的决策层面。通过区长信箱、接受新闻采访、网站留言等形式,使各类需求得到了及时、快速、有诚意的政府回应。今年以来,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发布涉及米东各类信息2800余条。

(十四)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始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明确政务媒体的责任主体。不断加强“两微一端”以及开设在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工作。2017年,共对31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核对审查。经组织调查,31个微信公众号中30个属于党政机关开设。网信办对这些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备案,并签订了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严格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应急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要经本单位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发布。

四、着力深化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

一是按照相关要求,每年年初均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专项规划、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提高了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在所有乡镇、片区(街道)、社区(村)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定期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工作情况进行公开。三是在区政府网站设立了网站调查满意度专栏,向网友进行了网站内容满意度调查。2017年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6次。四是全年通过首府行风热线、米东行风热线,收到涉及米东区问题、建议380件,办理答复率96%。

五、着力增强政务舆情回应实效

(十八)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不断完善规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区长信箱反映事项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事项,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反馈和引导工作,及时掌握舆情热点和社会动态,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并积极拓宽监督投诉渠道,不断完善高效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今年以来,办理市、区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22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区长信箱27件,回复办结27件,回复办结率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十九)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宣传特点,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正确引导社会各界的舆论,进一步增强了政务舆情回应效率。今年以来,通过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就群众关心的老城改造、环境治理等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解读。

六、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米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并对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二是根据政务公开新形势和新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米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米东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和《关于限期完成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对全区2017年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阶段性工作目标,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强化监督考核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三是区政府于2017年6月上旬,在政府常务会上听取了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上,区长金之镇要求区政府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全区各部门、各乡镇、片区(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各自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将各乡镇、片区(街道)、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中(总分值100分中占2分),着力推动政府作出承诺的、群众高度关注的、上级明确要求的相关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五是经协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区委党校的各期培训内容,全年共组织培训18期,培训3057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