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 正文

米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11-04 12:57
名        称 米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东区 2011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来        源 米东区人民政府

米东区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3月25日)

米东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乌鲁木齐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内容可在米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

  一、概述

2011年,米东区人民政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准确地公开区政府各类信息;指导和督促各部门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公布2011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检查督促各部门公布年度报告情况,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要求,区政府安排办公室具体承担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建了相关科室,安排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区政府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载体将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定期进行公开、更新。

(二)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力度。2011年,区政府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认真组织年度目标责任书的拟定、审核、签订等工作,修改和完善考评办法,建立目标执行监测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动态管理、过程管理,组织好年中和年终考评。通过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将目标逐层分解落实,政府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主动性。

(三)做好保障,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作用。2011年区人民政府投资28万元对原区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我区不断提高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了政府网站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网站建设、运行、维护以及安全保障等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引导政府网站科学建设、管理和发展,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有力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度米东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51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占10%;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占37%;重大决策类信息占5%;资金管理类信息占1%;公共资源类信息占2%;人事管理类信息占1%;社会服务类信息占7%;工作动态类信息条占35%;其它类信息占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本单位还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政策,因此201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查、报送、考核机制不健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得不到保证;二是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三是整体发展不平衡,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水平差距比较大;四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2012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街道、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