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5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6-02-26 12:32
名        称 2015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5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25日在米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苗成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 回顾和2015年的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绝大部分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52亿元增加到281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分别占到国民经济的3.2%、68.4%和2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80亿元增加到209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亿元增加到60亿元,增长216%;地方财政收入由15亿元增加到40.7亿元,增长17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11.5亿元增加到30.3亿元,增长16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4105元增加到31500元,增长12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7815元增加到16410元,增长110%。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工作。城区规划面积由2010年的68平方公里扩大到84平方公里。投入近30亿元,实施古牧地西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开发出城市发展用地5.4平方公里。推进以棚户区为重点的老城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受益居民5660户。新建保障性住房5620套。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区道路17条28公里,新建、改建供排水管网74公里。累计投入21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新建富民安居、抗震安居住房30942套,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9公里,对50个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在47个村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成51个村安全饮水改造项目,受益人口6.65万人。

——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五年来,我们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投入环境治理资金9亿多元,是“十一五”时期的6倍多。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对全区1036家污染源实施分类整治,累计关停企业786家。完成乌石化热电厂脱硝脱硫等14个污染治理改造项目。全力推进“煤改气”工程,拆改并网燃煤小锅炉1691台,城区集中供热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取缔堆煤场79处。新建完成了城区再生水厂和化工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全面推行草原禁牧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城乡绿网建设,全区新增绿化面积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城区绿地率达到30.5%。优良天气达标率由“十二五”初的36%提高到64.5%,增加了28.5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年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136.5亿元,占同期公共预算支出的80.4%,较“十一五”增长3.25倍。城乡新增就业5万余人次。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并轨。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救助金2.27亿元。建成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58个。投入6.6亿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53个,新增校舍12.6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农村学校4500多名学生的安全乘车问题。投入3.4亿元完成中医院、人民医院综合楼等15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区域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形成“锐志精耕、田园米东”文化品牌,成功举办首届“新疆花儿”艺术节,我区被评为自治区基层文化先进区、被命名为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审计、统计、民族、宗教、科技、广播电视、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稳定和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区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变化变革,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总基调,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较2014年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7%和15%。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183.5亿元,增长8.5%。化工、建材、制造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神华煤基新材料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一期工程即将投入试生产;乌石化公司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增加60万吨;广汇工业园完成投资3.26亿元,一期项目基本完工;新疆京奥宏博有限公司汽车配件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已投入试生产。推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关闭煤矿15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998万元,引导带动企业投入近9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0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224家,注册资本14亿元。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9%。持续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化工工业园机电市场道路和C1地块道路项目已完工,新建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运营,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业快速发展。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79.9亿元,增长16.3%。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各专业市场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华凌综合市场商户达到8000户,天汇汽车城4S店达到26家。启动了米东现代物流园的选址和规划工作,天兴汽配市场投入运营。开展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整治,新建9个农贸市场及1个活禽市场,关闭取缔66个活禽宰杀、销售点。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华凌农畜产品电商物流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发展旅游业。组织完成了米东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稻乡风情旅游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启动了花儿美食城、新疆民俗生态文化园项目。红光山蓝光湖主体工程已完工。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成国家、自治区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10家。积极发展特色餐饮业,成功申报“国家钻级酒店”2家,举办了“最攒劲”美食评选活动,米东特色餐饮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完成农业增加值8.9亿元,增长6%。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米、无公害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六大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优质水稻种植面积7.2万亩、无公害蔬菜6万亩,新建、改建蔬菜大棚3094亩、保鲜库3万平方米。大力开展百万只肉羊体系建设,新建、扩建养殖小区20个,牲畜出栏114万头(只),肉产量6万吨,奶产量3.2万吨,无公害水产养殖达到1万亩。积极推进“农企对接”“农超对接”,有效促进了农产品销售。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开展了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清理整治,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现土地流转2万亩,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项目工作取得新成效。组织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88项,完成投资44.8亿元。健全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解决项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圆满完成东绕城、东二环、空军油料转运站、新大北校区等市级重点项目的征迁任务,确保首府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加大政府融资力度,探索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实现融资32.2亿元。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招商选资,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项目质量。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7亿元。

三、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坚持规划引领作用,对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各乡镇总规、54个村的村庄规划进行了修订,组织编制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燃气等专项规划,完成了轮台路、府前路两侧城市设计,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古牧地西片区为重点的新城区开发进展顺利,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完成了稻香南路、三道坝南路等20 条道路的新建、续建和配套工程,BRT6号线建成通车。改造背街小巷10条。加大市政设施养护力度。对43个老旧小区的供排水管网进行了改造;完成建筑节能改造19万平方米。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帮助棚改企业破解难题,在政策及拆迁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组织实施卡子湾皮革厂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18个,完成征收1300户,征收面积24.9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1990套。支持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财政投入9.5亿元团购安置房2153套。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继续抓好“两居”工程建设,新建、续建“两居”房19666户,其中集约化建房17860户,主体完工13340户;财政投入2.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道路34.6公里、供排水管网136.2公里、小型污水处理厂1座,养护、修补农村公路229公里,改造危桥4座。政府与社会合作投资1.3亿元新建“两居”天然气管网155公里。组织实施了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和老龙河河道治理二期工程。完成“500”水库西延干渠引水一期工程,为推进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奠定了基础。强力推进“八乱”治理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推进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253处、22.7万平方米,查处破坏草原违法行为89起,拆除面积6975平方米,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3万起、流动摊贩及店外经营2.1万起。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对10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新的改观。

四、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以首府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工业小区和零散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工作,关停企业480家,为160家关闭企业发放补偿金4.2亿元。对11家排污企业开展污染治理;为48家重点排放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了8处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对园区企业排放废气、废水实施监控。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购买环保射雾抑尘车4台,全面推行建筑工地“五个百分之百”标准化作业;添置洒水车辆、小型湿扫车16台,城区主要道路清扫全部采用湿法作业。继续推进集中供热工程,拆改并网燃煤小锅炉588台,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7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加强城乡绿化工作。组织实施了米东大道、古牧地片区11条道路林带建设项目,完成了府前路、民康路等道路绿化工程,新建街头小游园10个,城乡新增绿化面积6330亩。

五、统筹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就业服务网络,完成了4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召开招聘会8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56万元,举办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多渠道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新增就业105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并轨工作。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全面落实,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及各类救助金3665万元,惠及3713户4958人。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补贴1206.5万元。加强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建设和管理,新建蔬菜配送中心1个、直销点3个。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市以上科技项目、科普惠农惠民项目88项,被自治区授予“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区”称号。完成教育事业投入3亿多元,实施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项目,完成11所学校综合教学楼主体工程建设及9所学校运动场提升改造。新建芦草沟乡中心幼儿园,长山子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顺利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完成了疾控中心业务楼等9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建立完善了药品安全追溯和电子监管体系。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政策,发放各类奖励扶助金294.7万元,全区人口出生率10.97‰。创建市、区级文明社区(村)68个,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工作,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启动了文体公园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321场次;为社区、村放映公益电影1524场。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重视和支持妇女儿童、工商联、残联、红十字等群团工作,审计、统计、气象、档案等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政府班子及政府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及工作作风都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理议案、建议、提案166件,办复率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梳理;全面落实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工作,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建设,部分业务办理实现了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并将办理过程纳入电子监察,实行全程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 “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受理市(区)长热线电话、信箱投诉182件,办结率100%。加大干部队伍“慵懒散推拖贪”问题治理力度,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相关制度的13家单位16人次在全区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加大政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审计和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违纪案件9件,处分违纪人员16人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米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维稳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维稳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三是城乡发展中重建轻管、“八乱”现象突出。四是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大气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六是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七是政府职能转变与形势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服务群众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直面群众关切,直面自身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破难题,促提升,决不辜负各族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十三五”目标任务和2016年主要工作

未来五年,是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们朝着建设城乡协调宜居宜业的现代田园城区迈进的关键时期。根据区委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确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总体方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首府建设“五大中心”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现代都市农业核心区、城乡协调宜居宜业的现代田园城区,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万元GDP能耗明显下降;城乡一体化达到较高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明显进步;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

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以“两条主线”统领全局。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统领各项工作,坚决把一切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始终以这个总目标统领指导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平衡性;积极支持循环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布局,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外向度;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各族群众共建共享。二要坚持以“三个引领”推动发展。坚持以理念引领谋事创业,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注重吸收运用科学理论和先进理念,指引发展步入提质增效轨道;坚持以问题引领改革创新,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坚持以实践引领求真务实,强化实践第一、效果第一的观念,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三要坚持以“四个突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突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突出依法治理理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四要坚持以“五个统筹”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乡工作的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乡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乡发展的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乡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乡发展的积极性。

2016年是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8亿元,增长7%,其中一产增加值9.3亿元,增长5%,二产增加值202.8亿元,增长5.5%,三产增加值88.7亿元,增长11%。完成工业增加值193.6亿元,增长5.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2.76亿元,增长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78亿元,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7.8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020元和17890元,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供给质量,创新供给方式,增强发展内在动力。坚持“做精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的方针,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的目标,突出发展商贸物流业,构建面向全疆、辐射中亚的区域性、国际性商贸物流集散基地。积极引导华凌综合市场、天汇汽车城等现有专业市场完善功能,扩大规模。推进通汇二手车市场搬迁。完成天兴汽配市场二期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乡镇、街道商贸服务业,完成铁厂沟镇等3个集贸市场续建工程。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优化传统商业模式,发展新型商业业态。积极发展科技信息、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产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完善古牧地西片区配套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城市综合体、企业总部等商务服务业态,培育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卡子湾片区要主动承接会展片区功能的辐射和带动,组织做好房地产开发和波特城等重大服务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甘泉堡片区要抓好米东现代物流园的规划工作,为项目入驻创造条件;推进新疆燕新国际木材家具产业园、丝绸之路新疆石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围绕园区生产生活需求,启动碱泉子服务区规划编制工作。

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完善休闲旅游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和整合区域内山区森林草原、平原田园风光、沙漠湿地以及区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各类有效资源,打造串联全域的休闲旅游景观带。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景区景点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推进红光山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和欢乐谷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博峰明珠旅游综合体项目,争取尽快启动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新疆花儿美食城等项目的规划编制进度,支持新疆民俗生态文化园、马业生态旅游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经营户加大投入,促进“农家乐”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示范性、标准化的星级农(牧)家乐。注重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业的品牌塑造和营销宣传,引导和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我区旅游业快速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集聚区目标,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政策,在争取央企当地注册、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全力争取神华煤制油新疆煤化工分公司改子公司。支持神华煤基新材料一期工程尽快投产运行,协调争取乌石化公司增加原油加工指标,充分释放产能,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昆轮胎二期、煤矿设备制造、燃气壁挂炉等项目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基地、两个国家级实验室及院士工作站的科技创新功能,不断提升辐射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加快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坚定不移推进煤矿关闭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清理面向企业的行政收费,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落实低电价、工商业用电同价等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振发展信心。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协调解决规划调整制约园区发展的问题,积极争取将化工园作为独立工矿用地进行单独规划管理。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关停企业进驻园区。认真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清理整治“僵尸企业”、“圈地企业”,推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提档升级。明确园区与街道办事处的职责分工,强化园区管委会推进园区发展、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三大职能作用,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围绕建设现代都市农业核心区目标,大力推进高效、精品、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壮大休闲观光农业规模,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推进“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巩固优质稻种植面积,发展稻田立体种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定蔬菜种植规模,提升设施种植水平,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强化食用菌新品种引进、推广,抓好土窑子村种植小区改造提升,培育新的种植区域。大力发展养殖业,鼓励支持养殖基地和养殖小区建设,促进规模化养殖,增加肉蛋奶产量,增强市场供给能力;全力推动休闲观光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农用地发展休闲观光产业的有效路径,鼓励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各乡镇、村要找准“一村一品”发展的切入点,因地制宜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米东马场湖核心区建设,促进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和示范,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要以农产品品质认证和品牌塑造为抓手,推进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要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构建同城配送体系和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抓手,努力实现农产品顺价直销、优质优价。完善农机作业、维护和安全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切实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依法开展农村土地清理,引导农村土地、草原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积极探索农村林权、水权改革路径,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进区域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组建稻米产业联盟,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加强项目工作。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工作,组织实施一批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点建设项目。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今年开始将部分项目交由专业管理公司负责代建。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和产业深度开发,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社会投资项目工作力度,坚持招商选资,围绕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开展专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推动相关产业的扩张和优化。继续实行项目工作责任制,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围绕建设城乡协调宜居宜业的现代田园城区目标,全面落实“五个统筹”,强化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强城乡规划设计工作。坚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推动以城乡总体规划为龙头的“多规合一”。加强与上级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合理确定我区用地结构,解决建设发展用地瓶颈问题。继续做好城市重要节点规划设计;组织编制《米东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导则》,启动各乡镇、村庄控制性详规及产业布局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批前公示、批后管理和全过程监督,鼓励市民参与规划监管,让城市建设更加公开透明、科学合理。

加强城市建设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古牧地西片区、卡子湾片区、府前路与轮台路之间区域的开发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新疆大学城北新校区的土地征收及建设工作,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实施。推进揽胜东街、府前路西延等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打通丁字路、断头路,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强化城市公用保障能力,组织实施古牧地西片区道路照明及交通工程建设,加强老城区供排水、供暖等老旧管网改造。按照市政府要求,配合做好米东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工作。继续抓好棚户区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已开工项目的征收和安置楼建设进度,确保被征收户按期回迁。对回迁安置风险较大的原有棚改项目,及时启动审计清算,争取国开行资金支持,加快完成征收改造任务。新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严格落实企业准入、退出办法,按照“两个90%”的要求,做好模拟征收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12319城市管理热线办理机制,加快城市管网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市政市容、行政执法与公安、交警等视频专网跨平台共享,逐步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道路交通、照明等应急处突机制,有效应对城市供应保障突发事件。根据全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次用三至五年时间完成改造。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今年安排一批小区按照“一区一策”制定小区物业管理方案,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向市场化管理过渡。持续严厉整治“八乱”现象,“斩断”乱批乱建的“手”,挥起拆除违建的“手”。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集体土地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强化集体资产监管,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加大规划监督力度,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实施,认真落实已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严防圈占已征收土地行为;严格落实乡镇、片区(街道)、部门监管职责,对违法建筑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征收区域内新增违法建筑一律不予补偿。加大路面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实行公共停车场统一规范管理,抓好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大力推进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稳步推进城市道路保洁、市政设施养护、道路绿化等市场化运作,建立管理与作业职能相分离的管理模式。继续抓好户外广告整治、立面景观改造、夜景灯光亮化等工作,强化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促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将“美丽乡村”与“两居”工程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统筹谋划,严格按规划推进。加强“两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集约化“两居”房续建工程,按规划推进“两居”房新建。推动形成多元投入机制,完成已建成集约化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气化农村”工程,在完成集约化小区供气管网建设的同时,延伸覆盖其他符合条件的村庄。启动农村污水库及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办法,完善设施配套,力争年内开始运营,实现农村垃圾治理长效化、科学化。探索建立“两居”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强化居民现代生活消费观念教育,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加大村庄、乡镇规划的落实,积极引导规划搬迁村村民向集镇和中心村转移,统筹规划腾出的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组织开展以村容村貌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点,带动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村整治改造时序,分期分批按计划推进,力争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

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问题是我区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必须按照“治污、减煤、降尘、增绿”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保护好生态环境,让米东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坚持规划建绿、依法护绿,严格绿线审批制度,提升绿地管护水平,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实施东绕城环城绿色生态项目和北部沙漠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完成米东大道、古牧地西片区等道路林带建设工程,新建街头游园绿地10处,打造一批城市绿化综合景观。加强峡门子水源地保护。严守水资源 “三条红线”,增强群众节水意识。抓好湿地划定和保护工作。推进煤矿塌陷区的生态恢复与治理,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破坏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

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环境监管机制,推行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网格化监管,提高区域环境管理水平。巩固乡镇工业小区及零星分散工业企业关停成果,组织做好符合条件的73家企业搬迁安置工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强对乌石化公司、神华新疆能源、华泰重化工等国控、区控企业的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充分运用在线监测系统,强化污染源监管,严厉查处超标排污企业。推进“煤改气”工程,继续抓好城区周边燃煤小锅炉的拆改并网工作,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建筑工地、货运车辆、生产企业等扬尘污染源的监管。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取缔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拌合站和砂场。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推广节能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组织做好二道沟中水库立项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结合上游三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中水管网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强化老龙河、古牧地河沿河企业排放监管,开展综合整治,严格执法检查,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五、持续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在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加强社会建设。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为重点,千方百计解决好各族群众就业问题。完善就业服务网络,抓好米东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持续做好城镇职工“五大保险”扩面工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和社会救助活动,构建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组织做好低收入家庭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努力提高他们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居家养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城乡统筹的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开展科技支撑产业行动,抓好科技项目工作,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巩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成果,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完成121中等3所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的续建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四好”教师队伍。抓好“双语”教学,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就业率。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坚决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建立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和远程医疗平台。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高基本药物使用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大重大传染病预防和救治力度,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切实做好优生优育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促进残疾人、妇女儿童和红十字事业发展,推动人民武装、预备役、审计、统计、工商、质监、气象、档案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目标,深入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和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抓好文体公园建设。积极推进“锐志精耕、田园米东”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机关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心,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广场文化、农村文化百日文体竞赛和全民健身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对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场馆和设施的运营管理,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加强“新疆花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促进区域文化繁荣发展。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履职水平

面对艰巨繁重的稳定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和“四强”“三力”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上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健全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议事规则,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事前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决策制度。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管理经济、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坚持务实高效,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市场准入和政府责任“三个清单”,把该放的真正放到位,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强“三力”,善作为,正确领会和准确执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树立全力以赴、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直至成功的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抓好“五个倒逼”机制落实,严格行政问责,确保完成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条规定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治理“慵懒散推拖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来源于人民的政府权力,真正服务于人民。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为“十二五”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为米东区的美好愿景充满信心。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推进新发展,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为胜利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早日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城乡协调宜居宜业的现代田园米东而努力奋斗!

区二届六次人代会秘书处 2016年1月2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