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公开
  4. 区人民政府
  5. 政府工作报告
  6. 正文

2014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xjmd000-2019-0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5-03-27 12:28
名        称 2014年米东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14 东区 区政府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来        源 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19日在米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苗成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应对各种挑战,克服种种困难,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和着眼点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贴民生推进跨越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从2013年的3.0:71.2:25.8 调整到3.3:69.4:27.3,二产比重首次下降到70%以下,三产比重逐步提高。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4.8亿元,增长11.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5.4亿元,增长16.7 %,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3亿元,增长31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55元,增长1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268元,增长16%。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增长1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石油化工、氯碱化工、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乌石化公司完成千万吨炼油技改项目,原油加工量达到662.3万吨,同比增长26.6%;神华年产68万吨煤基新材料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传统工业优化升级,财政投入企业技改贴息等扶持资金2513.8万元,引导带动企业投入近5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5项,投入1.9亿元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推进,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4%。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276户,注册资本45亿元,分别增长1.8%和15%。

第三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完成三产增加值69.6亿元,增长4.1%。围绕首府建设“五大中心”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启动了20平方公里的米东现代物流园项目规划工作,联华仓储物流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2亿元。华凌市场、天汇汽车城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汽车配件市场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取缔马路市场8处,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0处。全年各大市场交易额达到102亿元,增长23%。旅游餐饮业不断发展。组织实施了红光山生态园 “5A级”景区创建工作,启动了新疆花儿美食城、卧龙岗生态园、芦草沟回族文化生态园项目规划的编制。加大米东特色餐饮宣传力度,有10家餐饮企业在第四届清真美食节获得“名点、名菜、名小吃”称号。

现代农牧业稳步发展。完成一产增加值8.4亿元,增长5.6%。面对气候异常等自然灾害,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完成优质水稻种植9.08万亩,发展“稻蟹共作”6350亩;完成无公害蔬菜种植7万亩,建成蔬菜大棚4100亩、食用菌大棚81座、保鲜库4个。畜牧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新建、改建养殖小区41个;养殖肉羊17万只,全年牲畜出栏91.03万头(只)。新建大苗基地2010亩、花卉基地109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5个。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完成土地流转4万亩。农村合作社发展进一步规范,认定规范社114家、示范社30家。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建立农业风险分担机制。投入972万元,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工作,增强了农民抗风险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

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立了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坚持高位推进,加强协调指导,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组织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22项,完成投资42.9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5项,到位资金69亿元。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完工,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城乡建设进一步加快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注重规划引领作用,启动了城区控制性详规的修订及古牧地片区修建性详规、轮台路、府前路城市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新建古牧地西片区道路11条,完成建国路北延等3条道路建设工程。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组织实施棚改项目17个,完成征收面积15.34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5470套。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造硬化背街小巷20条,对城区3条道路和18条巷道沿线街面进行了整治改造,新建、改造公厕37座,消除卫生死角153处,清运垃圾16万吨。集中开展“八乱”治理工作,推进管理权限下放,在部分乡镇、街道成立了行政综合执法中队,强化上下联动治理机制,拆除违法建筑20.1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严查车辆违法行为,“八乱”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编制完成了长山子镇等3个乡镇镇区控制性详规。积极推进“两居”工程建设,按照先集镇区、中心村,后基层村的建设思路,开工建设集约化安居富民点25个,新建住房13448套;组织实施了“两居”配套天然气管网建设,完成15个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受益人口2.5万人。新修农村公路25.1公里,新建、改造桥梁4座,维修养护乡村公路3.7万平方米。完成了38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多方协调争取,落实500水库用水权每年5000万方,组织实施了500水库西延干渠引水工程;整治老龙河河道6公里,建成高效节水设施面积2万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改善。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组织实施了古牧地路等4条主干道绿化景观改造工程,新建街头小游园及街头绿地21处,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861亩。创建花园式单位3个、绿化合格单位3个。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格项目准入,强化源头治理,对重污染、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实行一票否决。组织实施乡镇工业小区及零星分散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年内已关停390家。完成了神华米东热电厂机组脱硝等14个工业污染治理改造项目,取缔堆煤场36家。对城区972家餐饮门店、化工工业园119家企业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拆并燃煤小锅炉702台。全年优良天数达标率为60%,较上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水磨河水环境质量现状评价报告》,为开展治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我们继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竭诚尽力,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力度,兜住民生底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各项促进就业、稳定就业政策,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2779人次,城镇安置就业100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2%。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1万人次,新增9211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02%。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纳入城乡低保5233人,发放低保金1757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教育、医疗、取暖等各类救助金2892万元。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166户困难家庭住进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社区蔬菜、牛羊肉直销点管理,新建调整蔬菜直销点10个,通过财政补贴全区所有直销点蔬菜实现了批发价销售,有效保障了蔬菜等副食品价格平稳。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9项,3个乡镇被列入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重点实施区域。深化“教育强区”创建工作,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均衡化发展。教育设施建设总投入达到5.74亿元。完成了103中学教学楼、6所学校运动场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等教育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彻底解决了12所农村学校4500多名学生的安全乘车问题。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药品经营企业全部实现数据电子监管。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7.09‰。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45个社区、村配置了健身器材。举办“文化广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88场次,为社区、村放映公益电影1500多场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我区被自治区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强殡葬服务管理,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大力推进“平安米东”创建活动,创市、区级平安单位210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化解了一批不稳定因素。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完成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人民武装、预备役、质监、工商、气象、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对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有效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政府工作效能。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93件,办复率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17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优化,压缩办理时限38%。向社会公布了区政府行政审批目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19个单位30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制定推行“五个倒逼”、大督查及行政问责等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三公”经费较上年压缩5%。坚持廉洁行政,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各级干部廉洁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米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政府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探索与完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反恐维稳形势极其严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二是面对国内经济新常态,经济结构矛盾日益凸显,对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带来很大压力。三是城乡基础设施薄弱,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作任务艰巨,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依法治区、提升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任务还比较繁重。五是环境污染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治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六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去年发生的“10.24”重大矿难事故教训深刻,安全生产工作亟待加强。七是政务服务水平、机关效能建设还需提高和加强,发展环境仍需不断优化。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各族群众的厚望。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我们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一年,是完成 “十二五”规划、首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我们要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

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逐步交由社会力量承担。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激发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抓好国有企业改制,完成米全粮油收储公司股份制改造。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机制。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城郊村“四改一化”工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引导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和产业深度开发,探索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进一步深化教育卫生、广播电视、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2亿元,增长10%;其中,一产增加值8.9亿元,增长6 %;二产增加值191.5亿元,增长8.4%;三产增加值79.8亿元,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38.97亿元,增长10%,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35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米东建设

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关于依法治市、治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大力推动法治米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打击“三股势力”。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对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各族群众根本利益。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加强司法工作。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有序扩大司法民主,改善司法便民利民服务。坚持司法为民,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和执行难等问题。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康有序、和谐稳定。树立公民法治意识,大力推进法治“六进”和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引导全社会成员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条例》,健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

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做精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的方针,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经济集群发展、集约发展、转型发展。完成工业增加值183.4亿元,增长8.5%。加快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全面完成神华年产68万吨煤基新材料一期工程建设,争取早日投产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非石油工业,不断提高非石油工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化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入推进专利、标准、品牌、商标战略,争取新创新疆名牌产品2个。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在中小微企业融资、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打造米东工业企业“50强”。进一步明确园区管委会职责权限,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职能。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甘泉堡工业区给排水管网15.4公里,完成化工工业园C1地块和机电市场支路市政工程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科学制定园区项目准入标准,加大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益。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突出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完成米东现代物流园的总规和控规的编制工作,力争新疆国际石材产业园、木材产业园项目尽快开工。抓好汽配市场续建及商用汽车市场新建工作。完成铁厂沟等9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积极推进银河天街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力争使一批意向性、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尽快落地。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餐饮业。以建设首府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和民俗文化旅游基地为目标。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一批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强特色餐饮的挖掘和推广,充分展示米东稻乡风光、特色餐饮、民俗风情三大特色。

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紧紧围绕首府市场需求,以发展高效、精品、生态农业为方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牧民增收。推进“六大产业基地”建设。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新建蔬菜大棚温室220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6个;抓好食用菌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推广工作。大力开展百万只肉牛肉羊体系建设,新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20个。扩大苗木花卉种植规模。组织编制我区休闲观光农业总体规划,探索发展符合都市消费需求的业态模式,鼓励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和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引导休闲观光农业成规模、上档次。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实际,突出产业特点,不断延伸优势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就地就业增收途径。整合优化农业科技普及推广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米东农副产品加工核心区及农业产品生产示范区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操作规程,促进农村土地依法、规范、有序流转。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合作联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增强合作社辐射带动能力,使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生产集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各方面管理规范的经济组织。

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努力把米东区建成全疆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

坚持规划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调控作用,坚持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精准对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利用。完成城区控制性详规的修编及古牧地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明确功能区划和产业布局。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给排水等专项规划编制,完善城市综合配套服务设施。立足提升城市品位,抓好城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景观景点设计和城市设计,高标准完成府前路、轮台路城市设计及城市风貌规划的编制工作。修订完善乡镇、村庄规划。加强城乡规划监管,规范建设行为,切实提升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实现城乡依规建设、依法管理。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城市新区,全面完成古牧地片区净水路等11条道路、配套设施及安置房项目建设工程,增强片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改造提升老城区。按照“双增双降”原则,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降低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坚持统一规划,保障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设;制定并严格落实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准入、退出办法,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新开工项目全部实行模拟征收,严格落实“两个90%”的要求;已开工项目要加快征收、建设进度,确保被征收户按期回迁。启动文体公园(五馆一场一景)规划建设工作,年内完成图书馆、体育馆主体工程。继续抓好老旧管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工程建设,多措并举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完善城乡交通体系。组织实施揽胜东街、府前路西延及三道坝南路等项目建设,完成建国路、中兴路、揽胜中街道路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1.3公里。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配合完成BRT 6号线建设,全面提升米东区与首府中心城区的通达能力。继续按照“先集镇区、中心村,后基层村”的建设思路,加快推进 “两居”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集约化建房任务,全面启动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2014年“两居”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乡镇、村庄规划。按照“三年建成,两年完善”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划组织实施好集镇区、中心村和基层村的建设、管理工作,确保不侵占村庄道路、林带等公共设施用地,美丽乡村规划得到有序落实。加强防洪工作,继续开展老龙河等重点河道清淤治理。改造农牧区供水管网130公里,解决16个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加快推进“500”水库西延干渠引水渠系配套工程建设,确保一期工程5月底通水运行,初步解决吉三泉水库下游6个村9000亩耕地灌溉用水问题。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坚持城乡同步推进,全面提高城乡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围绕建设智慧米东,整合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保障平台,大力推进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要求,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突出在“保、治”两字上做文章,中心城区突出“保洁、保绿”;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突出“治乱、治脏”。抓好户外广告整治、立面景观改造、夜景灯光亮化等工作,强化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完善交通护栏、标识标线、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加大交通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坚持依法管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积极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八乱”治理,坚持疏堵结合,强化产权主体、责任主体、管理主体、执法主体、监督主体“五大主体”责任,坚决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八乱”蔓延的势头。探索推进农村“两居”集约化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提高农村社会化管理水平。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强化污染防治。充分发挥大环保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技术、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确保污染治理取得实效。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度,新建项目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工业小区和零星分散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确保今年完成全部关停任务和部分搬迁任务。加强扬尘污染治理,落实建筑工地、大型停车场、堆煤场等扬尘防治措施,全面推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密闭化改造;逐步关闭年生产能力30万吨以下安全生产、环保不达标的小煤矿,坚决关停无证经营的堆煤场,禁止外地煤炭运入我区掺配的经营行为。加快重点行业、领域节能减排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加强水污染防治。组织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二期项目,完成26家企业废水排放监测系统安装,从严查处违法排放行为;完成化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配套“两居”工程,新建日处理2万方污水处理厂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4座、排水管网41公里。组织开展水磨河、古牧地河、老龙河一线沿河排污情况的调查,开展集中整治,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围绕首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加强生态米东建设。坚持规划建绿、依法护绿,严格绿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编制二道沟生态文化园规划,配合市委、市政府实施东绕城环城绿色生态项目和北部沙漠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启动米东大道林泉路口至废旧物资市场道路林带建设工程,完成府前路、健康路、三道坝南路、揽胜街、古牧地西片区11条道路绿化带建设,新建街头小游园10个。努力提高城乡绿地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严守水资源 “三条红线”,加强水源地保护,努力争取进一步增加500水库西延干渠用水配额,逐步解决三个水稻乡镇地下水超采状况,提升生态修复水平。加快中水管网建设,组织实施米东大道两侧和古牧地西片区绿化再生水利用工程,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节水意识,新建农业高效节水面积1万亩。

六、强化民生保障和改善,着力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努力建设和谐米东。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源。要认真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就业工作,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搬迁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规范用工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继续推进“五大保险”扩面,抓紧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衔接工作,推动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互流转。健全城乡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扩大低保边缘困难对象救助范围,构筑民生保障底线。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推进养老、健康服务规范化、产业化。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全面推进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加大对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金坤小区等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9中学等9所学校综合教学楼、109小学等7所学校运动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城乡教师轮岗交流范围;完成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二期工程。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柏杨河乡中心幼儿园、芦草沟乡中心幼儿园和城区中兴路幼儿园;继续支持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就业能力。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力度,完成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及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抓好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健全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妥善解决医患纠纷和矛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政府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继续抓好人民武装、预备役、质监、工商、气象、档案、红十字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大力弘扬“新疆精神”,积极培育“锐志精耕、田园米东”区域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组织开展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大力宣传自治区、首府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强大正能量。以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美丽乡村”选树活动和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在保障硬件设施的同时,强化软件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文化中心、文化室的服务能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继续抓好公益电影放映,深入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和“文化六进”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传播现代文化和挖掘、传承区域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七、实施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手段。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计划投入51.13亿元实施政府投资项目204个,其中新建174个、续建30个;涉及规划编制、市政设施、农林水牧、两居工程、工业园区、社会发展、教育卫生、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社会投资项目工作力度,坚持招商选资,严格执行招商项目评审制度,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落后产能和重污染企业入驻园区。大力引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优投资环境,强化投资服务,提升招商层次。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达到76亿元。建立健全“围绕发展抓储备,储备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落实、落实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效能”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和代办、督办相结合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简化工作程序,特别是加快推进征收拆迁工作,确保开春解冻后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八、强化财税金融工作,增强支持保障能力

财政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抓好财税工作。进一步健全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税收征管体系,确保税收均衡入库与持续增长。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有保有压有控”的思路,压缩一般性开支、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支出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国库管理制度,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强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和政府投资审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金融协调。建立完善银政企沟通联系工作机制,促进银政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大非法集资排查处置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抓好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探索建立财政导向机制,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千方百计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今年力争完成各类融资40亿元左右的目标任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支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机构、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组建成立1家由政府参股的融资担保机构,解决新农村建设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艰巨繁重的稳定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改进作风。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形成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按照“三严三实”和“四强”标准要求,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服务优、形象好”的干部队伍。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党政机关网络协同办公系统为平台,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逐步推行网上预受理、网上审批,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六项禁令”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严格公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重大资金支出、重要公益性基金监管和跟踪审计,持续开展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和岗位的监察,强化对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突出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坚持真抓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紧紧围绕米东发展重大问题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鼓励创新,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学习借鉴和理解执行能力,深刻理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保持时不我待、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将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树立全力以赴、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直至成功的精神,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不断完善“大督查机制”,抓好 “五个倒逼机制”落实,严格行政问责,确保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让我们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米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区二届五次人代会秘书处 2015年1月18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