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2-25 17:02 阅读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乌鲁木齐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抓好防疫不放松,市民游玩更安心

在乌鲁木齐县“归野·漫居”民宿,工作人员进行消杀。(记者郭军鸽摄)

新疆网讯(记者李凯 郭军鸽 贾梦妍 王磊)提前预约、错峰出游,我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抓好防疫不放松,让市民游玩更安心。

2月24日,记者走访首府多家景区景点、公园、民宿等发现,防疫措施严格、游客秩序井然、就餐厉行节约、服务持续优化,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城市旅游 抓好防疫,市民游玩更安心

无预约、不旅游,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预约、错峰、限流已经成为了市民和游客出行必不可少的环节。

“春节每次出行都微信预约,很方便。”

市民陈霄说,现在使用“一城游新疆”微信公众号、游新疆手机客户端或是景区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游览都很便捷,也可以通过预约了解景区目前的道路情况、客流情况等信息,预约旅游已经成为了自己出行的习惯。

市民在旅游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个人素质修养,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提前预约、错峰出游成为了首府文明旅游新风尚,使用公筷、分时就餐、隔位就餐、自带餐食等方式也渐渐成为了市民和游客的外出用餐习惯。

深圳游客魏江说,休假期间专门来乌鲁木齐滑雪,发现滑雪场内很多游客都自带餐食,并且隔位就座,有些分桌就餐,这种方式不仅更加文明也让周围的人放心,并且自带餐食还可以掌握分量,不会造成浪费。

景区旅游 志愿服务彰显文明新风

“你好,我想带孩子看看盐湖,请问现在还是免费吗?”

昨日,游客魏星带着孩子来到盐湖景区,向售票处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询问相关事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和孩子顺利地进入景区,在盐湖旁留下美好回忆。

进入景区,另一名志愿者张硕迎了上来,他是这个春节期间来到景区“上岗”的。每天上午11时到岗,晚上19时收工。志愿服务的工作主要是在景区进入口,协助维持秩序,提醒游客扫码预约进园,为需要帮助的游客填写身份信息,实名制登记后走“爱心通道”入园。

同时,向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提醒大家“口罩戴好、绿码不少、一米线站好”。

张硕告诉记者,和他一样的志愿者在景区有8位,每天服务在景区各个重要疏导点,为游客答疑解惑。盐湖景区负责人王传利说,志愿者参与景区管理,引导游客加强自我防护,为游客提供秩序维护、便民利民、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同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他们自觉爱护环境、增强文明旅游意识,使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乡村旅游 文明装进心,处处皆美景

畅享冰雪运动、品尝农家美食、体验采摘乐趣、感受民宿魅力……在乌鲁木齐县,丰富的旅游业态受到旅客青睐,“文明装进心,处处皆美景”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的南山壹号农家乐,店内除张贴有“正确洗手”“做好防护”的相关宣传海报外,每张桌上也有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厉行节约等提示牌。

南山壹号老板胥吉明说,顾客一落座就能看到文明用餐提示牌,点餐时服务员也会询问就餐的人数、口味,让每一桌基本都能够按需配菜,并主动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县各农(牧)家乐内,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公筷公勺成了餐桌“标配”。

“店里环境干净,一系列的措施让人安心。作为游客也应该积极配合,文明用餐。”游客廖科说。

在廖科看来,旅游是一件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好事,休闲游玩的过程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

走进“归野·漫居”民宿,民宿管家就会为进店游客仔仔细细地消杀、测温,查看游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记录在册。

“归野·漫居”民宿负责人刘婷说,民宿采用线上预约,对人数进行严格限定,并提前电话沟通,告知具体入住要求。除了每天进行五次全面消杀,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办理入住时,还会详细登记住客身份及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

“不论是滑雪场,还是采摘基地,各项防疫措施很到位,大家也都自觉佩戴口罩。我们来这里游玩就应该自觉爱护环境,做好防护,不能破坏乡村的美。”游客吴柏康说。

工业旅游 创新模式提升游客体验

创新模式,一条龙服务,让游客参观、选购无缝衔接。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按照工厂化模式,分设为和面区、醒发区、烘焙区、包装区。

穿着白色工作制服的工人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游客漫步在长1.4公里全流程封闭式参观廊道,了解馕生产的全部工序。

曾参观过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的北京游客王程说,吃过不少次馕,但还是第一次看到馕的生产过程,这样的参观方式对游客来说很新奇,参观结束还可以直接在柜台购买和快递发货,产业园的这种一条龙服务新模式带给外地游客大大的便利。

王程说,参观全程游客、讲解员都佩戴口罩,并且都是隔着玻璃参观生产制作过程,互不干扰。这样的参观方式让游客对食品卫生非常放心。

产业园内,在“回”形参观廊道中,还设有新疆优质农副产品展销区域。每个区域间有专门的展销摊点,游客可以近距离体验到类似于商场购物环境,不仅可以现场购买,还可以快递发货。

新疆驿路特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行说,通过参观、体验等方式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同时促进了企业发展。将馕作为“新疆礼物”,让更多的人通过了解馕文化来认识新疆、热爱新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