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开好局 起好步】米东区:多胎羊繁育基地喜事多 优质繁育技术取得初步成功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2-23 16:02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马超 实习记者唐笑报道)新春到来喜事多。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的新疆敖羚羊业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大喜事,1500多只新品种多胎母羊,基本受孕成功。这意味着去年6月份建成的多胎羊繁育基地,在优质多胎羊繁育技术上取得初步成功。

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养殖基地,感受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理念为养殖户带来的喜乐。

基地内,放眼望去,蓝顶白墙的养殖大棚整齐排列。

“这些是湖羊,因产自江浙太湖一带而闻名,是世界著名的多胎绵羊品种,也是我国一级保护地方畜禽品种。”新疆敖羚羊业有限公司生产厂厂长甄玉生在内地从事肉羊繁育8年,说起羊来头头是道。

湖羊具有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改良后有理想产肉性能等特点,是新疆近年来农区大力推广的新品种。

“湖羊一年平均产羔2.8只,而本地的小尾寒羊、阿勒泰大尾羊等一年只产一只。”甄玉生说。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构建饲料、种源、扩繁、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三大基地”建设,其中牛羊肉产量要达6.6万吨。建好“三大基地”,促进农区畜牧业振兴,做强畜禽良种选育至关重要。

新疆敖羚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限光说,瞄准“三大基地”建设,他们去年6月份在乌鲁木齐市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多肉羊养殖繁育基础上建了这个基地,专门从事纯种湖羊繁育养殖,目前共引进1500余只。

养殖场配备了饲料装载机、自动投料机、消毒机、自动饮水加热系统、布袋除尘器等设备,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养殖。

抓起一把饲料,甄玉生说,基地实行精准化饲养、数字化管理,这些饲草料都是经过科学调配出来的,里面有苜蓿、燕麦、青储等。

工作人员推来一个熏蒸装置,将草药倒进去,浓重的艾草味飘散开。

“这是给羊圈消毒,有艾叶、苍术、青蒿等6种中草药。”甄玉生说,“能预防细菌和病毒入侵,还净化空气。”

基地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培养了一支科研攻关、技术推广队伍,顺利实施人工受精、胚胎移植等多项技术。

甄玉生随手抓了一只羊说,先看耳标再看毛色。

“耳标是它的身份证。羊毛色光亮,行动慢,食欲强,是标准的受孕母羊。”甄玉生不时接到养殖户电话,都在咨询购买羊羔及饲养技术的事。

按照规划,2022年基地母羊将达6000只,可每年向社会提供商品肥羔10000只,成为新疆多胎肉羊良种供应基地。

公司将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将培育养殖户进行分散饲养,并在兽医防治、养殖技术、畜产品流通等方面提供帮助。

“公司、基地、养殖户互相协作,建成产业链,大家一起发羊财。”吴限光说。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TiD_45beqcwjVCkHYJnld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