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固强补弱 提质增效 乌鲁木齐深入推进工业现代化集群化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2-23 12:02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今年的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工业现代化集群化。

今年,首府将稳住重点龙头企业,“揭榜挂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产业链延伸补齐力度,全面构建工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稳住龙头企业基本盘

这段时间,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正在完善对二甲苯装置的扩能改造方案。

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北松介绍,公司将与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项目建设,打通芳烃产业链,实现芳烃资源的就地转化。

目前,以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为代表的石油石化行业仍是首府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数据显示,我市石油化工行业的体量占到全市工业经济体量的32%,电力热力行业占到32.5%。

“这两个行业主要涉及西北石油、乌石化、国网新疆电力、华泰重化工和神华新疆化工五家公司。只要这五家公司稳住了,就稳住了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

今年,我市各级工信部门对于工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不再采取“撒胡椒面”的方式服务,而是选择一些真正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帮扶,定人定职责,并定期由专人负责汇报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难题。

“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

最近,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工作人员正加紧工业废水絮凝沉降技术的研究。这项技术将运用于煤化工企业,通过把废水中的硅含量处理到排放标准,可以延长运行设备的使用寿命。公司董事长曾凡付说,他们主要是给一些企业和园区做电镀生产线的废水处理,预计最快今年能完成研发。

目前,乌鲁木齐市像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35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两新”企业发展,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今年,对于“两新”企业,我市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将更多资金倾斜于能补足首府产业链短板的企业,助力这些企业发展,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

同时,围绕先进结构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实施产业创新项目;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新创业类引导基金,加大金融对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业的支持力度。

聚焦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连日来,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赶进度,冲刺一季度产量“开门红”。

近年来,乌鲁木齐汽车制造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形成了以陕汽、广汽、上汽大众、东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产值占到全疆汽车制造业的97%,成为乌鲁木齐市汽车产业核心聚集区。

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延伸汽车产业链,以本地现有汽车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推进目前已落地的北京中资燕京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通过资源整合不断完善产业链。

具体来说,在强化整合提升能力方面,整合本地以八钢为龙头的汽车配套产业等金属铸造、锻造企业资源,通过推动钢铁和铸造、锻造类企业充分融合,支持与其配套的产业链相关企业陆续落户我市,实现整车零部件本地配套。在推进汽车动力能源清洁化方面,通过加快引入氢能源企业,强化汽车企业与氢能源企业技术合作,带动汽车氢燃料电池应用,实现汽车动力绿色化、清洁化。

以汽车为代表的产业链延伸补齐只是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重点推进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结构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