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1-19 17:01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邓仕林 冶梓杰 马超报道)1月18日,米东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区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米东区委书记张峻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贵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区领导王凤云、马雄美、艾沙江·买买提、梁震、范军、曾彦、王虹、章华、陈明、郝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上下、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收官“十三五”、开篇“十四五”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力以赴完成好市委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区四套班子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这一伟大思想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抓住政策和发展机遇,围绕中欧产业合作、东联西出产业协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精心谋划创新合作园、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基地等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大力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科技孵化器、企业技术中心等。今年力争培育10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企业、5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精耕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抓好农民福祉增进,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大力加强工业投资。实施“123456”行动,举全区之力坚决落实市委确定的千亿工业投资计划。“紧盯1个目标”,即紧盯市委下达的工业投资目标任务。“突出2个重点”,即优“存量”、扩“增量”,培育壮大工业产业。“夯实3个基础”,即统筹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衔接问题、加快推进实体产业园规划建设、组建工业投资公司。“抓实4项工作”,即每年开展两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两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建立完善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帮办”推进工作机制,强化落实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双包联”重点项目(企业)制度。“构建‘5+6’百亿级产业集群”,即突出为已形成发展优势的存量产业延链、强链,加快构建芳烃、PVC、新型建材、国际家居和电力线缆设备5个产业集群;突出为发展前景好的增量产业建链、补链,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石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6个产业集群。

五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房地产发展档次和水平,大力推动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区域性商业中心,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首府新的旅游胜地和高地。

六是持续扩大投资规模。强化项目意识,切实抓好“四库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全力以赴抓招商,大力引进产业链延伸辐射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切实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植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七是全面促进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要通过推动传统消费升级、积极培育“互联网+”等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等形式,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

八是要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建设,积极规划建设陆港区的出口加工基地、配套产业基地、“飞地园区”等,积极争取“五大中心”项目布局,精心谋划好临空经济区的配套发展;发挥好米东区交通区位、土地空间优势,支持食品、工业品、轻工产品等外贸企业发展,着力把基础优势转化为开放型经济增长优势。

九是全面深化改革。要重点在激活市场主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上着力。

十是积极融入乌鲁木齐市都市圈建设。主动参与都市圈建设,承接都市圈功能,推动都市圈发展,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优势资源和区域经济优势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十一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老城改造,着力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

十二是深入推进“六句话”项目。抓好“树上山”坚决完成东绕城等区域荒山绿化任务;抓好“水进城”,有序推进“一河两岸八街区”规划实施;抓好“地变绿”,加强小游园、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绿化建设与管护;抓好“煤变气”,持续实施城市周边燃煤供热设施的清洁能源改造;抓好“天变蓝”,持续打到“控煤、控尘、控污、控车”组合拳;抓好“城变美”,持续对城区道路进行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十三是高标准建设城市新区。着眼于全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五大中心”建设,立足培育乌鲁木齐城市北扩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会展片区、水龙湾片区、恒大片区、城北片区四个城市新区。

十四是推进绿色发展。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巩固和拓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努力把老龙河流域打造成为树繁草盛、鸟语花香的绿色长廊和吸引投资兴业的“梧桐树”。

十五是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壮大现代文化产业。

十六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项惠民工程和市委十大民生实事,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

十七是坚持反恐维稳常态化。全力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和市委“打防管控建”常态化措施,坚决把所有暴恐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各族群众撑起一片安宁和谐的天空。

十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十九是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十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严”的基调,切实守好“三道门”,用好八项检测预警机制,确保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经济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工作能力,既要加强学习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抓好稳定、经济、防疫等各项工作。要强化树立敢担当、善作为,勇于争先创优,不推诿、不扯皮,善于谋事成事的工作作风,形成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工作氛围。

会上,王贵勇与社会事业项目指挥部、农业农村项目指挥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指挥部、城市建设项目指挥部、工业及信息化项目指挥部、商贸流通产业项目指挥部、老城改造及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项目指挥部、城市管理项目指挥部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

区四套班子领导;米东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化工工业园、片区、乡镇主要负责人;区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区直属企事业单位、垂管单位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sSQkr2eTNKiQXx3Vd2fPq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