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丰收节】米东区:丰收节里话丰收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9-22 19:09 阅读

米东的秋,是幸福的季节,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喜悦绽放在农民的脸上。9月22日,农历秋分,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用镜头捕捉米东农民丰收的喜悦,展示多彩的丰收场景。

在羊毛工镇、三道坝镇,阳光下的稻田金黄连成片,微风拂过,稻子轻舞……一台台收割机在稻田里忙碌着,农民的脸上流淌着幸福的汗水。

如今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收割、手提肩抗的时代早已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机械收割。

在位于羊毛工镇新建村的米东区水稻科技示范园里,水稻种植户曹传友正忙着和村民们一起,将刚从地里收割出来的水稻进行晾晒。

这两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水稻品种不断改良。曹传友种植水稻38年,自从实现生态种养和机械化作业后,从插秧、田间管理到收割每一个环节,都让曹传友省心不少。

曹传友说:“今年共种了80亩水稻地,其中30亩种的是粮香五号,剩下的和米东区农技推广站进行合作,每年种植一些比较新的水稻品种来进行实验,现在收成不错,一亩地可以收六、七百公斤水稻,销售也不愁,挺高兴的。”

丰收背后,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技术的支撑成为驱动力。

在羊毛工村圣贤湖家庭农场的水稻地里记者看到,一辆收割机和拖拉机正在地里进行收割。

近年来,该农场不断进行品种改良和机械化操作,种植了七、八个品种的有机水稻。收割的稻谷运至烘干仓库,经低温循环式干燥机烘干机烘干储存加工,让有机大米成为畅销产品,稻壳灰还可作有机肥,可以另增收入,该农场解决了100多户农民的就业,大家依靠科学种田共奔小康。

圣贤湖家庭农场负责人毛德智说:“种植有机水稻,从播种到插秧全程机械化作业,到秋天也是机械烘干,都是有机和绿色生态大米,产量在每亩地450公斤至500公斤,一亩地收入达到5000块钱。”

羊毛工镇农业办副主任马红武说:“羊毛工镇种植的是有机和原生态的水稻,田间管理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我们调用了内地的20多台收割机,及时进行收割。”

米东的秋,是多彩的季节,辛勤耕耘得以丰厚的回馈,大地一片五彩斑斓。

除了金黄色的稻子,各乡镇还有红色的西红柿、苹果,金色的油葵,绿色蔬菜,稻田蟹、南美白对虾等各类水产品,各种新品种的引进,既让农民富,也让农业强。

在长山子镇万家梁村,村民许明卫今年种植200亩板栗南瓜,因为南瓜长势好,品种佳,亩产近1300公斤,板栗南瓜喜获丰收,产品远销江苏、陕西等地,卖出了名气,收获了希望。

许明卫说:“今年天气好,板栗南瓜的品质和亩产都不错,亩产近1300公斤,能卖1500元左右。”

在长山子镇万家梁村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红薯1万多亩。其中,合作社社员郭巧兰种植了800多亩地的西瓜红红薯。红薯喜获丰收,正值采挖时候,田地里有几十名工人帮忙,一片忙碌的景象。

郭巧兰说:“目前红薯已经开始大面积开挖,亩产达到2400公斤左右,一亩地可以卖四五千元,我的红薯算是大丰收了。”

“合作社今年增加了西瓜红红薯的种植面积,这两天社员都抓紧时间抢收,从目前来看,合作社种植户效益不错。”合作社社长李刚介绍。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沈爱花 肖鹏 冶梓杰

实习记者 /马晓月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SxBjBgvUuYY7IRKPmFAo-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