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越来越美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市民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9-23 19:09 阅读

921日,在天山区山水小区,跃进街南社区工作人员单珊(右一)向居民解答日常垃圾分类中常见的问题,并通过垃圾模拟投放游戏让居民了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 (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城,所以盛民也。”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近2000年前如是解释,民,乃城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城市发展规律,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

从“城,所以盛民也。”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揭示的是人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其要义是下足“绣花”功夫,用好现代科技,推进共治共管,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乌鲁木齐市聚焦群众需求、解决民生诉求,推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形成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乌鲁木齐正在带给各族市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漫步首府街头,生态好、环境好、城市管理得好,市民随处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落细落小 共建共享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全社会共同参与上下功夫、在全面从严上下功夫。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各族市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自发行动起来,或清理卫生死角、或清扫庭院、或打扫自家房屋,共建清洁家园、共享健康生活。

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唐山路东社区有387栋自建房、12条巷道。为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社区的居民、商户和社区干部一起动手,清理巷道卫生。

居民班浩说:“我们这里巷道多,大家都自觉维护卫生,大扫除我每次都会参加,给自己也给其他居民提供一个干净的环境。”

张卫是沙依巴克区棉北社区的商户,每天早晨开店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店员一起打扫卫生。他说,这已经成习惯了。

每个周末大扫除,已成为全市各族居民的自觉行动,据统计,每次大扫除参与人数达15万余人。

标本兼治 重在长效

“附近就有小游园,环境好,平时在里面走一走,心情很舒畅,咱们的城市是越来越好了。”家住经开区(头屯河区)宝能城小区的居民林木垚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从细微之处入手,由小及大,积少成多,一个一个问题去治理,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街道变净、道路更畅。

每年春季、秋季,都是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养护处工作人员马宽最忙的时候,他和同事们要对全市的道路进行修补。“让市民的出行环境更舒适、更安全。”马宽说。

在天山区中山路中泉广场前,道路两旁人行道上的旧砖已经全部拆除,换上了新砖。这源于乌鲁木齐市市政部门每年开展的“大维修”工作。对护栏、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进行整治维修,让街区旧貌换新颜。

“新的地砖让人眼前一亮,市民走得舒心,我们看着也高兴,环境好了,生意也会越来越好的。”中山路附近商户王玲说。

道路更畅通了、环境更整洁了、公共设施更健全了……正是精细化管理,使得首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各族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民生温度。

补齐短板 提升品质

乌鲁木齐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来阅卷。

——实施泊位工程。乌鲁木齐市按照“因地制宜,多选多建,宜立体则立体,宜平面则平面,宜院落则院落、宜路侧则路侧”的原则,以“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并对社会开放为主,政府投资、建设、运营并对社会开放为辅”的方式,引导各区县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有约43万个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今年乌鲁木齐市再计划增加12000个停车泊位。

——实施改厕工程。乌鲁木齐市自2018年开始,结合“厕所革命”,先后两年实施了“改厕工程”和“洁净工程”,全市共有政府直管公厕667座,其中水冲公厕582座,环保公厕85座,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并投用;已建成旅游厕所182座,主要分布在A级景区和星级农家乐;今年还将实现农村每户一个卫生厕所。

——垃圾分类成为市民新风尚。630日起乌鲁木齐市实施《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一期已投资1.26亿元,专门用于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房、厨余垃圾收运车辆的购置,目前除新增的厨余垃圾车外,31324个垃圾分类桶、850座垃圾分类用房也已陆续分发、摆放至各区县。

——实施亮化工程。在2018年度九大重点片区景观照明建设基础上,2019年乌鲁木齐市进一步对中山路、红旗路、西大桥、友好南路等进行景观照明设施综合打造。特别是针对西大桥周边,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新光源,将周边建筑物连接成片,形成联动的灯光秀。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局长吴亚东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带给人们更多美好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