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米东区:果农田永平的苹果熟了 日子甜了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9-21 18:09 阅读

进入9月,米东区羊毛工镇柳树庄村果农田永平家的苹果成熟了。种了13年苹果树的田永平今年有两件事让他高兴,一是自家苹果“田蜜蜜”品牌成功打响;二是苹果园成了采摘园。

挂满枝头的红苹果,既让田永平尝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果业的甜头,也让他家实现增收,日子过得甜蜜蜜。

近日一大早,在做好个人防护后,65岁的田永平和妻子来到苹果园摘苹果。

苹果园里,红艳艳的果子将枝头压得很低。田永平随手摘下一个熟透的苹果,掰开,吃了一口:“脆、甜、水分足。”

摘下的苹果经过挑选后,装进贴着“田蜜蜜”品牌的箱子。“我姓田,我种的苹果叫‘田蜜蜜’,好记。”田永平说。

这个名字是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两年前帮着起的。

柳树庄村是传统的水稻种植村。近年来,米东区按照优化农业结构“少种粮、多栽树、冬季不搞大棚蔬菜”的要求,村上重点发展林果种植和露地蔬菜种植。

13年前,田永平就开始种苹果树,是个“老把式”。

“我一共种了5亩地,100多棵挂果,产量在四五吨。以前自己销售需要蹬着三轮车、电车赶市场,卖出去的也不多,现在果子刚成熟就收到了订单,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田永平感慨地说。

两年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林果业发展规划,田永平的苹果园成了重点帮扶对象。

工作队和村“两委”帮着田永平联系销路,帮着他打造“田蜜蜜”苹果品牌。

经过两年多推广,老田家的“田蜜蜜”苹果今年终于有了名气,田永平表示,今年4亩苹果园预计能净赚3万多元。

有了示范带动,村上林果面积达到400余亩,既有苹果、杏子、沙枣等果树,还有白蜡、海棠等经济树种。

“老田,我给你带客人来了!”正忙活间,村民刘安和工作队队长徐学军带着三位游客来到苹果园。

苹果成熟后,既吸引了客商,也吸引了采摘的游客。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老田在苹果地里搭了个棚子,设置了休闲区,将苹果园变成采摘园。

截至目前,全市果树、花卉等经济作物达到6.6万亩,既促增收,也为发展农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摘苹果,有诀窍。一要看,上面红,下面黄,就熟了;二要拧,抓着苹果拧一下就掉了,不要揪,一揪,不熟的苹果都带下来了……”田永平指导大家摘苹果。

苹果成熟以来,苹果园每天都有游客来摘苹果,也带动了村上的蔬菜和农副产品销量。

休息间隙,田永平、徐学军、刘安坐在苹果园商量以后的计划。

刘安有180亩苗圃,打算建个采摘园。

徐学军也帮着出主意:“刘安资金宽裕,把他家苗圃旁宅基地收拾下再开个农家乐,旅游搞起来,带着村民一起挣钱。”

听着两人的计划,田永平连连点头说道:“一亩田十亩园,国家政策好,种果树,差不了。”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沈爱花

实习记者/李文欣

编辑/黄钰涵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qEXunHCsH4IOhRw85WHn5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