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点评经纬】留住绿色 发展才有出路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1 18:09 阅读

当前,绿色矿山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在矿业领域的生动实践,成为新疆自然资源系统和矿产行业的自觉行动。

绿色矿山建设,从把“绿”留住,到让“绿”长青,折射的是新时代矿业人日益增强的绿色环保意识,以及创新实践“两山”理论的主动思考和有益探索。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矿山之“绿”不是简单的披绿和绿化,而是一场深刻的生产革命,既涵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也涵盖资源、资本、技术、制度等多要素的重组。

新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同时也是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必须用心呵护好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守护好我们的生存家园。

多年以来,包括绿色矿山建设的一系列实践已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色发展是要求,也是出路。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建立起适宜自然资源禀赋和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也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关键。

当前,在新疆各项发展规划制定中,绿色成为鲜明的底色;各级党委和政府进行决策时,经济和环保兼顾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自觉选择;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里,天蓝水绿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更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守护好绿水青山,就能做大金山银山,沿着这条道路,新疆必将迎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携手共赢的美好未来。(刘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