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议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7 19:09 阅读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9月16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以视频连线形式,就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杨明仑解读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详细阐述了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政府和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把民法典各项规定要求贯穿于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把民法典纳入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宣传好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建设法治新疆提供有力保障。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更新和完善相应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高水平政府治理体系。要贯彻好民法典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照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支持人民群众多渠道参与社会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