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奋斗新时代】米东区:稻草变废为宝 解决就业促增收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9-15 10:09 阅读

米东区盛产水稻,将稻草编制成草帘、草绳等草制品,不仅让稻草变废为宝,也促进了村民增收。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批草帘子一共3000张,已经被昌吉订购了,大家抓紧时间出货。”当天该草帘制品厂负责人冶军站在地头向大家宣布好消息。

近日,在羊毛工镇协标工村的稻田边,一台草帘机正在将一根根秸秆编织成草帘子。机器旁四五个村民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大家心里都特别高兴。

7年前,冶军回村创业,办起了草制品加工厂。每年9月份开始回收本村2000多亩地的秸秆用于制作草帘、草绳等草制品。

一张张宽1.5米,长8米到12米不等的草帘子,在周围堆成了小山。

当它们应用在温室大棚和水果运输时,不仅保温效果好,还能起到防水效果,同时还具备较强的透光性、易于清洁、存放,倍受市场青睐。

一年下来,草帘制品厂销售出一万多张草帘子,“稻草变废为宝”,一年就让冶军增收20万元。

冶军说:“现在一台机子四五个人就可以加工完成四五份订单,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行情还不错。”

最近进入农忙季节,田间地头和本地厂子人手不够时,米东区人社局驻协标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也在积极引荐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

工作队队员毛磊说:“眼下正值秋收之季,我们积极引导和推荐村子里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留守妇女到村里的厂房、企业、田间地头去打工就业,截至目前,已经为本村15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增加村民的收入。”

50岁的马玉萍是协标工村村民,这两年家里的土地承包出去之后,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她做起了草帘编织工。

马玉萍说:“我做了三年草帘编织工了,一个月能有五千多元的收入,老板人很好,从不拖欠工资,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沈爱花 冶梓杰

实习记者/李文欣

编辑/黄钰涵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oMIh0_1bHgazbOyDTEzTF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