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天山时评】“回暖”举措有力度 旅游升温加速度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13)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5 18:09 阅读

近日,新疆频频发力旅游业发展——所有户外景区全面开放,推出“爱家乡·游新疆”系列活动等10条举措助旅游业全面恢复,针对这个秋冬季特推出350项文化旅游活动,多地推出免门票等旅游优惠“大礼包”……显而易见,在全区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新疆推出多项“回暖”举措,力促旅游业持续升温,成效明显。

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两年来,新疆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新疆接待游客达1.5亿人次,2019年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这份吸引力不会因疫情影响而减退,相反还是确保旅游业全面回暖的“硬核”因素。同时,今年以来,新疆许多旅游景点(区)苦练内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让更多的美景换上了新颜,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回暖”举措有力度,必定会带来旅游升温的加速度,新疆美景会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这不仅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还能大量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跑得快”更要“走得稳”。加速推进旅游业升温,一定要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之上。只有这样,升温的步伐才更坚定,如果忽视风险,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突破安全底线。各地景区景点、旅游企业要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坚持慎终如始,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测温等各项措施,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保持公共场所通风,依托智慧旅游及时公布景区人流、车流数据,做好游客、车辆疏导,为游客提供口罩、酒精等必要防疫物资,让游客安心来、放心游。

“跑得快”还要“发力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游客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比如有的游客趋向开放游览空间,有的游客倾向于短途游,还有的游客偏爱健康旅游、运动旅游等。推动旅游业加速回暖,我们要紧跟游客需求变化,精准发力。近日,天山天池景区推出定制服务,打造科普、健身、静心旅游线路,就做到了“精准”二字。只有精准发力,景区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才能推动旅游业“加速跑”。

据媒体报道,新疆恢复跨省旅游后,已有疆外旅游团纷至沓来。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服务管理创新举措的落地,新疆旅游业一定会加速升温,为金秋游和即将到来的冬季游积势蓄能。(岳燕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