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94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艾丁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工作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07 阅读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7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杨报道:7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艾丁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快新疆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自2016年吐鲁番艾丁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治理项目,艾丁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艾丁湖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工程,确保湖水面积逐渐增加、湿地功能逐步恢复、区域生态自我修复能力逐步增强,努力实现河湖长治久清和绿色发展。要继续实施《艾丁湖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合理制定《艾丁湖湿地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科学有序开展湿地保育、湿地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传、资源调查等工作。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实施《艾丁湖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清单,整治突出问题。要统筹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狠抓流域水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为流域水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提供科学支撑。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艾丁湖流域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河湖面貌不断改善。

会议指出,加快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对于提高我区农业产业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林果基地标准化建设,合理布局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特色林果产品加工集聚区。要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加快冷链仓储物流建设,推动产地就近初加工。要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在林果加工产业的应用,加强林果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援疆省市开展合作交流。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服务,为促进林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