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越来越美好】米东区:“古风课堂”教做香囊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7-01 12:07 阅读

近日,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瑞华社区开展“古风课堂”,社区的活动室里,二十多名社区干部和居民正现场跟着老师动手学习传统香囊的制作。

“缝合一边的时候,针脚一定要密,不然线头会露出来。”活动现场,国家高级香艺师李小勤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现场演示香囊制作、药材选用等各个环节,详细向大家讲解了香囊的历史文化以及医用价值和佩戴习俗。

李小勤说:“今天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讲一些袪疫避瘟的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更好地呵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还没等老师演示完,现场几名手巧的居民已迫不及待地加入做香囊活动中。裁剪、缝制、穿线、配珠……经过大家默契分工,一个个图案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囊雏形很快就展现在大家面前了。

大家往香囊里装入艾叶、丁香、白芷、川芎、藿香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就完成了。不一会儿,活动现场就弥漫着香囊沁人心脾的香气。

在现场,还有一些年轻人身着汉服,全身心地投入到香囊的制作当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没想到,小小的香囊竟然有这么多学问和功效!我回去要好好秀一下自己新学的手艺,给家里人做一些香囊!希望这样的课堂多多开,让我们多了解一些中华的传统文化。”居民高思晴兴奋地说。

盛达东路片区瑞华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琳说:“我们想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后我们社区还会继续开展这样的古风课堂,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沈爱花

编辑/黄钰涵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4LxFf5MYdB3Wnyfo_lGd8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