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出台49 条措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6-03 18:06 阅读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乌鲁木齐市出台49条措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疆网讯(记者 王丽丽)近日,《乌鲁木齐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乌鲁木齐市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提出九个方面49条务实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措施》是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首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具体实践。《措施》明确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和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激活消费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对外贸易等九个方面49条措施。

在保居民就业方面,提出了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强化企业稳岗就业、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等6条具体举措。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提出了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保障孤残儿童基本权益、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9条具体举措。

《乌鲁木齐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九个方面49 条务实举措,推动“六稳”“六保”扎实落地。

守住“保”的底线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仍不容忽视,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给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更多困难挑战。出台《措施》的目的,就是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冒泡”、经济社会发展不降标、脱贫攻坚不少一人、城市建设管理不落伍、社会稳定不出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如何守住“保”的底线?

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强化企业稳岗就业、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等保就业。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实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生产流通管理,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坚决兜住基层运转底线……我市精准发力,《措施》条条硬核。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措施》明确,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5 万亩(水稻3.5 万亩、玉米2 万亩)。扩大成品粮、原粮储备规模,做好食用油储备工作,将疫情期间的应急临时成品粮、原粮、食用油储备转化为市级长期储备,补足储备缺口,确保达到储备要求。

筑牢“稳”的基础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该如何筑牢“稳”的基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2020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将就业工作置于“六稳”和“六保”之首,进一步突显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保居民就业,关键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由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往年增大。《措施》明确,力争2020年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保居民就业,要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的能力。《措施》提出,强化企业稳岗就业。

同时,《措施》还在稳投资、稳外贸、稳预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

——把围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按照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部署,加快推动乌鲁木齐“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申报建设工作作为稳外资的重点之一。

——把抓好机场改扩建、正威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及精密铜线、中资燕京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一期、新特能源锆基新材料绿色循环工艺产业化示范工程、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隆力奇生物科技城、米东区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园、众和冷链物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重点。

——把减轻市场主体税收负担、社保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生产成本、强化市场要素保障等内容,作为稳预期的重点。

保持“进”的态势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如何保持“进”的态势?

《措施》明确,抢抓“新基建”机遇,积极推动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落地,提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比重,打造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的园区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园区运行“ 协同、高效、便捷”。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

《措施》明确,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天山区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激发城市消费活力。以国际大巴扎申报国家步行街为契机,积极推进首府商业街建设,进一步加大品牌引进力度,丰富市场业态,推进消费提档升级。

同时,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适时举办必要的展会活动,搭建企业交流交易平台,大力促进市场消费,为拉动首府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对外贸易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措施》明确,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区建设。持续推进“集货、建园、聚产业”三大任务,加强与国家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对接,推动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无缝对接”。加快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木材进口口岸、进境粮食监管场地和保税物流中心(B 型)等申建工作,完善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功能、第三方物流服务功能、国际货运代理功能,全面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争取国家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作为中欧班列西线去返程枢纽集结点,积极开展集拼集运业务,增强铁路口岸编组发运能力,有效发挥国际陆港区物流枢纽和产业集聚作用,推动乌鲁木齐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