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奋斗新时代】米东区:30亩鲜百合试种 “订单式”收购让农户无忧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6-03 18:06 阅读

近日,在长山子镇解放村的30亩鲜百合种植地里,村民董建虎正忙着为百合滴灌浇水。连片种植的百合成了解放村的亮点,绿油油的百合苗整齐地排列着,长势喜人。

村民董建虎以前一直在外做生意,从今年开始,他回到乡村,承包30亩土地,开始在村子里种植百合。

董建虎说:“今年我试种百合30亩地,村‘两委’和工作队引进来的百合现在已经冒芽了,他们也一直关注百合种植情况,还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挖水池铺设滴灌带都是村‘两委’、工作队帮忙解决的,我的目标就是今年的30亩地试验田能成功。”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解放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米东区财政局驻解放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百合种植经济效益好,并且在奇台县已种植成功,亩产百合1000公斤,每亩销售收入15000-20000元之间。

回到村里,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同百合种植企业联系,考察土质环境,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调研,专家认定该地土质非常适合百合生长。

董建虎说:“百合的种子是村‘两委’联系的种子公司给我免费提供的,我们也和种子公司把合同签了,每公斤差不多15元到20元回收,销路这一块我们也不用愁,接下来,我的任务就是把它种植好。”

董建虎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百合是食药两用的甜百合,主要采集球根,味道甜美、色泽洁白如玉。

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百合,董建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签合同每亩地保收一吨,一公斤的价格在15元到20元,一吨是一万五到两万元之间,两年一个周期的话,平均一亩地纯收入也在七八千左右。所以我想去把这个百合带个头种好。”

据介绍,该品种鲜百合每两年倒茬轮作一次,若解放村能示范成功将大幅度提高解放村村民的收入并且可以使解放村主导农作物红薯和百合倒茬轮作,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

解放村村委会主任杨佩军介绍:“红薯是三年倒一茬子,我们现在引进来的百合,首先改善土质,二是经济效益高。我们今年试种,成功了以后,明年我们就可以推广到1千多亩地种植,提高村民的收入。”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冶梓杰 沈爱花

编辑/黄钰涵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J01thDNNL_y3S0TBQ5m2p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