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陈全国主持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6-01 17:06 阅读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全国主持会议

新疆网讯 5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和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强化边境口岸、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科学防护,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多措并举刺激和拉动消费,有效扩大内需,增强内生动力;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稳定外贸外资,提升开放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三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强化挂牌督战、问题整改、返贫监测、巩固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实施惠民工程,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努力让各族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五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七要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着眼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八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持续释放稳定红利,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九要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阐释好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级各部门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确保全面有效执行。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等出席会议。(姚彤 王兴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