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人勤春来早山村春意浓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3-26 17:03 阅读

时已春分,俗话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米东区春季生产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独特的逆温带气候,使得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柏杨河村冬暖夏凉、日照充足,这里也成为米东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村里的玫瑰、马蹄莲、非洲菊相继开花,百香果、蘑菇、草莓等陆续成熟,农民们在忙碌中诉说着春天的新期待、新希望。

远望去,一片白色大棚横卧在山脚下,这里是柏杨河村的农业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共有416春提早大棚,四季都有作物生产。

当天上午,记者在村民李鸽的鲜花棚里看到,玫瑰正结苞,粉色、黄色的非洲菊,白色、粉色、紫色的马蹄莲花开正旺。李鸽和丈夫刘心敏正在采摘花卉。记者了解到,今年李鸽家种植的玫瑰和非洲菊都是政府帮忙引进的新品种,玫瑰有7种颜色,非洲菊一年能收6茬。李鸽说,光是非洲菊就能从春节一直卖到中秋节。

左手托起一朵花,右手在菊花茎根部一扭,一朵花就摘了下来。摘下的花二十支一把打包好,当天就可以发到花卉市场。李鸽说,现在我们这些花正是最好的采摘时间和观赏时间,主要批发给明珠花卉市场,现在春天来了,我也希望我种的这些花能给每家每户带去好心情。工作队给我们很多帮助,我对今年种植鲜花特别有信心。

在米东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帮助下,村民瞄准市场,还引进了火龙果、百香果、人参果等新品种。

花卉基地旁边,就是农民路海全的草莓基地。揪草莓不要太红,要带一点叶把子,放一两天不会坏……”51岁的路海全正忙着给顾客教采摘草莓的技巧。

去年,在米东区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路海全流转了380亩耕地,建起了首府规模最大的草莓种植和育苗基地。同一年,路海全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增加了300亩草莓地,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基地建成后,在农技人员帮助下,路海全采用了绿色种植方式,绿色种植让路海全尝到了甜头,基地有固定订单,来采摘的都是回头客。疫情防控期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家的草莓正常配送。

路海全告诉记者,这里是逆温带,冬暖夏凉,适合种植草莓,产量高,味道好,水是天然的泉水灌溉。现在我们果园已经开放了,陆续有市民到这来采摘,欢迎广大市民来草莓基地观光旅游,体验采摘。

蘑菇种植户蒋莲香是特意带着丈夫和孩子一同来到该村种植蘑菇。她在上大学的女儿的帮助下,学会利用抖音平台发布蘑菇的相关视频,不仅引来了订单,还吸引了不少到棚里摘蘑菇的顾客。

蒋莲香说:从蘑菇销售情况来看,对今年的种植很有信心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冶梓杰 黄金袁

编辑/黄钰涵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Dm_5XnpP97XNzF_ptYSZV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