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3-25 12:03 阅读

日前,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部署,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的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公布,米东区入选其中。

据了解,自2015年起,米东区开始筹建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区。2017年,在柏杨河乡柏杨河村,乌鲁木齐市首个高标准设施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建立,精准施药、植株残体无害化处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落地实施。

村民张运华近年来一直在种植人参果和火龙果。他说:“自示范点建立以来,我们受益颇多,在节水、省肥方面效果还是特别明显的。另外,我们用的都是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生物农药一般都是从植物里提炼出来的。今年我们在人参果大棚里面还用了补光灯,与往年相比能多结一些果实,果实的质量也有所提高,回头客越来越多了。”

据介绍,2019年乌鲁木齐市播种面积约为46万亩,其中,米东区播种面积约20万亩,作物种类以蔬菜为主、水稻为辅。

米东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曹伟告诉记者,米东区采取“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社+种植大户+散户”模式推广全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减少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目前,米东区蔬菜和水稻绿色防控覆盖率均排列全市前茅。通过“绿色防控示范县” 的创建,米东区大力推广绿色控害技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绿色有机农产品。

米东区“蝗虫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示范区建设”也是一大亮点。该项目建设面积达到11万亩,生物防治面积达到5万亩,飞防作业面积达到1.5万亩。生物药剂替代化学药剂用量5.72吨。

米东区相关部门此前成立了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组织,拥有各类机动喷雾机20台(架),作业机手12人,形成以植保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的专业化、社会化病虫统防服务组织体系。水稻、小麦、蔬菜病虫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面积达到8.9万亩。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冶梓杰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H9H1ipU-zkTq6q1u9ecPwA

分享到